2018“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拉开序幕

2018年03月23日 11:12   来源:人民网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正在进行开幕彩排。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一年一度属于深圳人的“节日狂欢”从今日开始啦!今晚,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并拉开了城市艺术盛宴的序幕。动人的乐章在城市回响,美妙的音符流淌心间,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音乐家、艺术家将共同奏出“春之交响曲”。

  开幕音乐会由中国指挥家张国勇、林大叶执棒,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阿根廷班多钮手风琴大师瓦特尔·里奥斯、法国小号手露西安娜·勒诺丹·瓦莉、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男中音王云鹏、中国民族声乐歌唱家雷佳、中国戏剧界领军人物濮存昕等国内外艺术大家助阵,共同奏响盛世强音。

  昨日,记者探班开幕音乐会彩排现场,听艺术家为我们解读这场盛大的音乐会。

  “节日乐团”奏响《节日序曲》

  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这场开幕音乐会就像“艺术万花筒”,观众将在短短90分钟里穿越古今中外,领略世界音乐艺术的融会贯通、多元共生。

  延续首届“一带一路”音乐季的传统,今年同样以深圳交响乐团为班底,融合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奏员,组成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节日乐团,更加入了中央民族乐团的部分演奏家,形成了一个由中西方乐器混合编制的全新交响乐团。指挥林大叶告诉记者:“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乐器融合在一起,这正好是契合‘一带一路’音乐季精神的演出形式。”

  在今年的开幕式音乐会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节日乐团就将率先奏响中国作曲家关峡的管弦乐作品《节日序曲》,深圳由此进入欢快热烈的“节日时间”。

  致力于民族音乐事业的探索与创新的中国当代青年作曲家姜莹,此次将奉献敦煌乐器与乐队《极乐》,萨塔尔、十二木卡姆原生态歌手与乐队《远方的圣地》两首原创作品,以及根据拉威尔原作编配的管弦乐作品《波莱罗》。《波莱罗》也将由“一带一路节日乐团”演奏,成为“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的压轴之作。

  林昭亮、濮存昕带来经典作品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包容并蓄。今晚,中国戏剧界领军人物濮存昕将与交响乐团合作一首激越豪迈的《将进酒》,中国唐代的文学名篇将在西方交响乐的伴随中,穿越时空而来。

  出生于深圳的青年男中音歌唱家王云鹏将献唱两首作品——歌剧《浮士德》选段《离开故乡去远征》,以及冼星海的《黄河颂》。王云鹏在2012年第20届多明戈世界声乐大赛中独获三个大奖,是此项国际赛事中唯一获得三个奖项的中国歌唱家,现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约艺术家。王云鹏告诉记者,这是他成名后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乡深圳演出,“希望能把我的音乐分享给家乡的人,很期待也很兴奋。”

  在本场音乐会上,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也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他将演奏两首作品——《辛德勒名单》主题曲与萨拉萨蒂《流浪者之歌》。对于“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林昭亮表示:“虽然是非常年轻的音乐季,但是不能小看它的意义。把不同的乐器、不同的演奏方式能够带到深圳来,这意义重大。像我们今天排练,有中国的乐器、丝路其他国家的乐器、西方的乐器,这些很难得能凑在一起演出,用音乐来对话,这是值得我珍惜的经验。”(马君桐)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