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伙德阳擒贼市民纷纷点赞

2018年03月23日 11:2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依比拉依木(左)所在餐厅的经理奖励他500元,并号召其他员工向他学习。(图/受访者提供)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董潇涵 李晓玲报道)“别走!”“站住!”近日,四川省德阳市南街,一名女子在行走时手机被偷却浑然不知,这一幕正巧被在附近餐厅卖烤肉的新疆小伙依比拉依木 · 热合曼看到,他吼住窃贼,上前夺回被盗手机交还给了失主。此事经当地多家媒体报道,依比拉依木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网民“点赞”。

  3月22日,记者联系到依比拉依木,他正在餐厅忙着烤肉。今年20岁的他家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去年9月通过家人介绍到德阳市一家新疆餐厅打工。

  得知家乡的记者也要采访他,依比拉依木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也没做什么,就是件小事,没想到得到这么多人赞扬”。

  依比拉依木回忆说,3月13日15时57分,当时他正坐在餐厅外烧烤摊旁休息,无意中看到一名戴帽子的男子快步紧跟两名女子,并伸手偷走其中一位女子口袋里的手机,得手后转身想要离开。

  看到这一幕的依比拉依木急了,他起身朝小偷喊“别走!”“站住!”当男子刚转过身时,已被依比拉依木一把抓住,并将他带到女子面前交还了手机,这一幕正好被附近的监控视频记录了下来。

  “那位女子刚开始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当小偷拿出手机后,她才发现自己丢了手机,向我竖起了大拇指,一直说着感谢。”依比拉依木说。

  德阳电视台“直播德阳”节目以《路遇小偷勇出手新疆小伙好样的》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市民肖霖说,新疆小伙的一声“站住”十分勇敢,给他点个赞。他这种行为也特别值得大家学习,以后遇到这种情况都应该挺身而出。

  “当时我在发传单,听到这一声其实也挺惊讶的,得知事情的经过,觉得这个小伙很厉害!”德阳市民罗女士说。

  依比拉依木告诉记者,当时他来不及想会不会有危险,看到小偷偷东西,就想着赶紧抓住小偷,把物品还给失主。“每周我们老板都会组织大家开会,号召大家多做好事、多作贡献,我受影响也很深。都是一家人,有人遇到困难,就得帮”。

  为激励员工传播正能量,依比拉依木所在的新疆迪力夏提餐厅的总经理阿布力克木现场奖励他500元,并号召其他员工向他学习。阿布力克木说:“依比拉依木勤快、善良,他的行为很棒,就想鼓励他继续做好事。”

  而这些天,丢手机的女子为了表达对依比拉依木的感谢,隔两天就会来他工作的餐厅吃饭,支持他的工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