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外油气权益产量逐年上升

2018年03月23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

  在《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7-2018)》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油企“走出去”成绩斐然,海外油气权益产量逐年上升。据《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34家能源企业(其中民营企业23家)参与海外210个油气项目投资;境外石油权益产量连续24年保持快速增长,石油权益突破1.5亿吨,油气权益产量达到1.9亿吨油当量。其中,94%的石油权益产量来自于我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预计海外石油权益产量在2018年将达到1.58亿吨。该《蓝皮书》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

  我国油气产业国际合作有望继续推进。多位专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我国将持续推进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开发建设,加大与重点国家油气合作开发力度;完善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油气运输通道,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提升通道安全可靠运输能力;稳妥推进亚太、欧洲、北美油气运营中心建设,积极发展集贸易、加工、仓储和运输为一体的海外油气运营模式。同时,新形势下还应继续努力推进我国在全球能源贸易定价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借助上海能源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平台,积极发展现货、期货等衍生品交易,逐步减少亚洲溢价,建立和完善境外能源投资带动相关贸易工程技术服务、物资装备“走出去”的鼓励政策。

  当前,天然气消费和进口量持续成为热点话题。《蓝皮书》数据显示,一方面,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量超预期。2017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52亿立方米,同比大幅增长17%;2017全年国内天然气产量1474.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5%,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39%。对此,《蓝皮书》指出,未来我国将进入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的发展阶段,非常规天然气逐渐成为增产主力,常规天然气产量增速放缓。为解决我国逐年增大的天然气供需缺口,可从加强管道天然气进口和LNG进口两方面着手,双管齐下保障国内市场的天然气供应。同时,应建立完备的调峰体系和健全的管理运营体制,以经济合理的方式确保管网系统供气平衡与供气安全。

  《蓝皮书》预测,2018年在全球需求进一步复苏、供给有序控制的形势下,国际油价将继续稳中看涨,但供需平衡的脆弱性将限制其上涨空间,预计均价将维持在60美元/桶水平。同时,预计2018年我国石油需求增速将小幅回落,原油进口将继续增长,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地炼原油配额大幅增长,成品油资源过剩,业内竞争加剧;成品油需求保持低速增长,供应则持续较快增长,供需宽松态势将延续;天然气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进口量延续较高增速,但市场季节性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记者 暴媛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