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大力推进企业退城入园

2018年03月23日 12:1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纪晓贞报道)3月17日,记者从新疆博湖工业园区了解到,作为首家响应该县退城入园行动的番茄加工企业——博湖县红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完成了在工业园区的选址、环评等前期工作,并已在该县发改委备案。

  “党的十九大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我们企业响应政府退城入园的号召,也是为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和力量。”博湖县红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新平介绍,该企业原址位于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3组,自启动退城入园搬迁工作后,政府的政策保障按相关标准一次性补贴搬迁费1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2000万元,用于1200吨一期生产线的搬迁工作,并将对新厂区的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计划于明年投入生产。

  博湖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天山说,政府大力支持退城入园企业搬迁工作,2017年投资5000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园区创造条件。园区位于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南山,地下水属于独立水系。为实现园区污水全面无害化处理,政府已投资2900万元建设博湖特色食品加工园区污水处理(博湖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5000立方米,处理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今后还计划进行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形成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博湖县委副书记、县长巴岱介绍说,该县县域内主要以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主,全县10家番茄、辣椒加工企业中,3家在工业园区内,7家在县城周边。在大力推进企业退城入园,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截至目前,县城7家番茄加工企业已全部签订退城入园承诺书。其中,4家番茄企业正着手办理退城入园相关手续,1家企业计划就地转型升级,2家企业目前暂未确定搬迁地点。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