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天 新疆多地开启强降水模式

2018年03月23日 16: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报道)3月23日,乌鲁木齐街头阳光明媚,最高气温达19℃。但你可不要着急收起厚外套,未来五天,新疆多地将开启强降水模式。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了解到,预计3月24日夜间至28日白天,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伊犁州等地先后有强降水。

  预计3月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普遍有小到中雨(山区为雨夹雪转雪),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或雪,山区有暴雪或大暴雪。最强降水时段将出现在3月25日午后至26日上午。塔城地区北部累计降水量5~15毫米,山区15~25毫米;阿勒泰地区沿山一带10~20毫米,北部、东部山区30~50毫米。

  3月26日夜间至28日白天,伊犁州、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哈密市北部、喀什地区北部山区、克州山区、巴州北部有微到小雨(山区为雨夹雪或雪),其中伊犁州东南部、乌鲁木齐市南山、昌吉州南部山区、巴州北部有中雨或雪,山区局部大到暴雪。最强降水时段:伊犁州在26日夜间,乌鲁木齐市南山、昌吉州南部山区、巴州北部在28日白天。累计降水量:伊犁州、乌鲁木齐市南山、昌吉州南部山区、巴州北部5~15毫米。

  据了解,雨水到访,气温下降。上述大部地区有4~5级西北风,其中博州阿拉山口、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风区和老风口、克拉玛依市等风口风力8级左右,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至吐鲁番市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百里风区风力10级左右。北疆大部气温下降5~8℃,塔城牧区日最低气温降至0~-3℃、阿勒泰牧区日最低气温降至-5~-10℃。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介绍,目前北疆气温异常偏高,加之近期的强降水,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伊犁州、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巴州北部山区等局地发生混合型洪水及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需加强灾害易发地段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气象部门提示,降水降温将影响农牧业生产。北疆正值春小麦、甜菜等早春作物播种时期,此次降水对春耕春播会带来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生产进度。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