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驻村工作队助牧民转场

2018年03月23日 18: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宋建亮 马金虎报道)又到了牧民转场的季节,这几天,沙湾县博尔通古牧场阔克加依达克牧民定居点的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带着急救箱、矿泉水、方便面、馕等物品,与牧民一同奔赴春季草场。

  阔克加依达克牧民定居点第一书记叶尔肯别克说:“我们村的大部分人以放牧为主,每年到了春秋季节,都面临大量牲畜转场问题。春秋季气候不稳定,沿途有可能遇到疾病、交通事故、洪水等未知的状况,所以这段时间,我们一定要确保牧民安全转场。”

  每天天还不亮,一群群转场的牛羊就从沙湾县沙北区向窝巴特春草场出发了,路程160公里,紧随其后的是拉着毡房、行李以及生活必需品的车队,而负责护送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路相随,为牧民解决沿途遇到的困难。

  3月16日,在沙湾县博尔通古牧场窝巴特春季草场上,驻村干部波拉提·木山和村干部木拉提·吾拉孜别克帮着村民沙依努尔·胡曼哈子搭起了帐篷,为今年的春季放牧做准备。

  牧民沙依努尔·胡曼哈子说:“我现在60多岁了,一个人赶着300多只羊转场很困难,眼看别人家都开始搬迁了,我心里也着急。还好有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给我帮忙,帮我把羊群赶到了春季草场。”

  一路上,帮助牧民解决眼前困难,按照实际需求提供帮助和服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想方设法帮助牧民安全转场。

  沙湾县第二中学驻阔克加依达克村工作队队长波拉提·木山说:“我们和村干部在转场开始前就对需要转场的牧民户数进行了排查,计算出牲畜总数,提前察看道路安全、天气情况等,为转场做足准备。现在已经转场的牧民共200多户,转场牲畜4.3万余只。”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