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 关系你多维度的阴晴冷暖

2018年03月23日 21: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显微镜观察树芯样本。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摄影报道)下雨要带伞,天冷要加衣,气象局只能预报日常天气变化吗?3月23日,世界“智慧气象”主题气象日,记者走进新疆气象局,去了解一个事关你阴晴冷暖的“多面手”。

  2018年,“智慧气象”将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于气象科学技术进步,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规避风险。

  躲在农田里的观测站

  上午11时,新疆农业气象站、新疆兴农网信息中心准时接收到三张不同角度的大棚实景照片。这些照片来自于距离乌鲁木齐市区30公里外的种牛场大棚农田小气候站,大棚里反季节培育的果树目前长势良好,没有出现自然灾害预警。

  像这样的农田小气候站,全疆共有59个,它们的建立实现了新疆多种特色农作物的实时观察。农田观测站主要负责光、温、湿、风等的气象要素的采集及传输,目前气象资料已实现每小时拍摄一次照片并实时上传。

  实景监控系统负责试验田有关农业气象观测和农情、灾情等的调查。观测站的建成将准确获取农作物生长的气象基础数据,可以有针对性地制作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指导农户进行科学化生产。

  “咱们新疆是全国农田自动化观测四个试点省之一,目前处于研究的第三年,观测对象主要是棉田。传统方法的农田观测,需要工作人员两天去一次现场采集信息。虽然这个项目仍在试验阶段,但我相信未来科学算法的应用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高级工程师姚艳丽说。

  一棵树就是一个气象站

  将一棵树取两段长度不到10厘米、直径1厘米或1.2厘米的圆柱体样本,通过显微镜观察树芯的树轮宽度,利用X射线进行树轮密度,再应用同位素对树轮微观结构进行研究……这就是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研究员秦莉日复一日坚守的工作。

  她所在的沙漠气象研究所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树木年轮标本库和数据库,20世纪70年代以来,新疆树轮研究者们开始在全疆以及中亚地区广泛开展了树轮圆盘标本以及树芯的采集工作,为开展新疆乃至中亚大范围气候空间场重建以及基于树轮的气候资料格点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你可别轻看这小小的树芯样本,它蕴藏着古气候降水、温度、湿度以及古地质构造的秘密,利用研究所得数据还能对未来气候变化趋势进行预测。秦莉解释说:“一棵树就是一个气象站,树的成长周期记录着周围的气候环境。我们可以将百年千年的树木取样,重建古气候,预测未来大气候。”

  树轮研究不仅能提供全球变暖的依据,还能还原历史中突发的灾害事件。目前,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累计拥有树轮圆盘标本875个,树芯标本累计4.6万多个,研究的领域也在不断地扩大。

  “智慧气象”还能建立交通等与特定人群相关的专业气象服务平台。让用户都能享受到个性化、专业化的气象服务,并在生产生活中获得巨大价值和最佳体验。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