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张峰:带领各族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

2018年03月23日 21: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张峰在教授员工饲养奶牛技术。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马月摄影报道)“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希望各族乡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成一家人,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3月23日,42岁的张峰说,这这就是他奋斗的目标。

  张峰是昌吉市新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7年,这家合作社创造利润1800多万元。

  乡亲们的恩情不能忘 

  1997年,张峰从部队退伍,来到昌吉市阿什里乡包地。当年张峰的哥哥患重病,为了救治哥哥,张峰欠了二十多万元的债。

  当年,张峰没有钱支付包地的费用,但当地农牧民信任他,让他收获了庄稼之后再支付包地费用。

  就这样,在当地农牧民的帮助下,张峰挺过了最艰难的几年。靠着勤劳、肯吃苦,一年一年增加种植面积,最多的时候一年承包了上千亩地,慢慢还清了给哥哥治病欠下的钱。

  “如果没有阿什里乡的乡亲们对我的信任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张峰说,阿什里乡乡亲们的恩情,这辈子都不能忘。

  2008年,张峰迎来了惠农政策支持合作社发展的好机遇。这一年,他筹措300万元,在阿什里乡努尔加村建起了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张峰让牧民们把奶牛送到托牛所来集中养殖。两个月过去了,还没一户人家愿意把奶牛送来托管。

  后来最早把奶牛托管给张峰养殖的伊栎帆 · 艾克拜尔回忆说,“我们自己养的时候牛也生病、不好养,他几百个牛放到一起养,更不好养。”

  “由合作社来统一饲养管理,根据牛奶产量,每月给牧民付托管费,最低的是每月200元,这样以后,它的产奶量高,(牧民)收入就高了。”张峰说,看到了收益,托牛所的奶牛才多了起来。

  合作社通过模式化养殖技术和管理,不但大幅度提高了牛奶的品质,而且提高了鲜奶的价格,实现了养殖户和合作社双赢的目的。

  2013年,合作社的生鲜乳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认证,注册了“努尔加”商标。

  甘愿当好致富带头人

  随着规模的扩大,为规避鲜奶价格风险,拓宽增收渠道,张峰牵头成立了志远肉牛养殖合作社、天泰肉羊合作社、天奎草畜联营合作社、海峰种植合作社、劳务派遣合作社和饲草料交易中心。

  张峰介绍,目前合作社托管奶牛2100头,种羊2800只,育肥羊1.5万只,育肥牛1800头,流转土地1万多亩,常年有340多人在合作社打工,还有不少当地牧民把牛羊托管、土地流转后到外面打工。

  “每亩地承包费500元,每头牛利润2500元到3500元,每个人每月工资3000元以上。”张峰说,参加合作社的牧民不仅有土地流转的收入,还有奶牛托管费和牧民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每户最少的也有5万多元收入。

  张峰说,合作社以科技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团结为基础,以增收为目的,是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的一个联合体。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甘愿当好致富带头人,带领各族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张峰说,这就是他奋斗的目标。

张峰在给年轻员工讲解。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