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伟大民族精神砥砺我们奋勇向前

2018年03月24日 11:49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情赞颂中华民族,热情讴歌中国人民,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描绘出亿万人民构建共同精神家园的美好图景,宣示了中华儿女创造新时代光辉业绩的壮志豪情。

  中国历史的每一步向前,无不源于伟大民族精神的推动;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就,无不源于伟大民族精神的书写。连日来,深受鼓舞和振奋的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在新时代再出发的强大精神动力,一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一心,勇于奋斗,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从祖国西部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特变电工创新发展的30年,也正是践行和弘扬伟大创造精神的30年。

  创新求变可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30年来,持续迸发的创造精神不断激励特变电工前行,紧紧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的重大突破。“今后,我们将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切实把伟大的创造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让更多的中国创造服务世界。”张新说。

  自2016年5月26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以来,中欧班列从每周1列发展到目前的每日3列,开行规模突破1000列,实现了开行规模的快速增长。这正是新疆铁路部门践行伟大创造精神取得的成果。

  “创新驱动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近两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立足新疆、辐射全国、布局欧亚、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创新中欧班列的组织和开行模式,优化班列开行线路,提升班列辐射范围,得到了疆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昌林表示,今年,公司要更加自觉地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客户提供仓储、分拨、转运、通关等物流服务,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努力实现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400列的目标。

  以奋斗精神汇聚起新时代的磅礴动力

  “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委宣传部驻雅山片区宝山路西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巴新说,奋斗是朝着既定目标勇往直前、战胜艰难险阻的过程,是艰辛的,但也是幸福的。“今后,我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斗不息,全面落实自治区‘访惠聚’驻社区工作任务,切实为居民办好事实事。”

  “总书记说,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霖森品牌规划设计机构创意总监杨霖森坚定地表示,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努力奋斗,将新疆更多的特色产品设计好、包装好,更好地推向国内外市场。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吉洪会说:“总书记的话语直抵人心,充满力量。我们就是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开发区加速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要以建设国家大型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出口基地为引领,向科技创新要增量,向服务提升要潜力,聚焦‘云经济’创新示范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经济发展新高地。”

  精诚团结守望相助昂首奋进新时代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总书记的讲话让各族干部群众深有感触。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公交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晓婷表示,身处基层,有担当更有责任,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我们尚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多年来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奋进,养殖的牛羊从最初的几十头增加到现在的上千头,利润一年比一年攀升。今后我们大家更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同奋斗。”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尚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仕仁说。

  温泉县巾帼民族工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乌云吉里格力说:“在新疆这块土地上民族团结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新疆美好的明天离不开各民族的团结奋进,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很提气,听完了让人有劲头。”博乐市高级中学历史教师乌英高娃说,“自古以来,新疆这片土地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各民族同胞为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们要继续发扬伟大团结精神,为建设和谐美丽的新疆共同努力奋斗。”

  民族团结就像空气、阳光和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乌市天山区和平路管委会二道湾社区干部妮格尔·乃吉木丁说,我家所在的大杂院有多个民族家庭,有什么困难,邻居就会主动互相帮助,谁家里有好吃的也会给邻居送去。民族团结的种子从那时候起就种在了我的心里。

  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伟大中国梦中

  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给人们以巨大鼓舞。

  “梦想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一种精神支撑。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乌鲁木齐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元说,“我坚信,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为梦想而努力奋斗,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新时代,我们文艺界人士应该做一名有社会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鼓舞人民、影响人民、激励人民。”

  有梦想才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有着建设繁荣富强中国的远大理想和重大责任。作为青年一代,唯有选择担当,方能不辜负这段最美的青春。大学毕业后,我从北京回到了偏远的家乡,选择了创业。我要用我所学所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27岁的布尔津县创业者拉亨·达吾什这样说。

  (记者王永飞、逯风暴、赵春华、玛依古丽、李莉、姚刚、夏青、张婷、苏璐萍、王东采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