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 迈进“春天里”

2018年03月26日 16: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 实习记者马燕报道)春到哈密,连日来,到十三师看花踏青的人多了起来,建成不久的十三师皇后天街商业中心日趋繁华。2017年,十三师旅游接待人数达3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000万元,今年预计可创新高。

  近年,兵团商贸流通、旅游、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今年,兵团提出应对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加快推进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契机,兵团服务业迈进“春天里”。

  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升级。今年,兵团坚持产业融合和环境改善相结合的发展理念,重点打造一批兵团红色旅游基地、特色旅游名镇、名团和知名旅游线路;力促居民和家庭服务业规范化、信息化,支持城镇、中心垦区居民和家庭服务体系建设,培育龙头企业。

  立足产业振兴,兵团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今年重点推进十二师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等项目建设,做强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

  全面对接现代农业和新型工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环节,推进三产融合。2017年兵团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8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1亿元,服务业发展突飞猛进。

  新产业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7年,兵团新建的100家蔬菜副食品便民直销店全部运营,已获支持的145家蔬菜副食品便民直销店销售额约6900万元;“百团万店”工程67个示范项目实现销售额115.7亿元,带动1.9万余人就业。

  塑造精品品牌。2017年,兵团制定《兵团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方案,累计投资2.27亿元,推进南疆和边境团场文化旅游工程。其中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被批准为兵团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唐庭霞露葡萄酒等4个品牌获评2017年中国品牌旅游商品。

  力促商贸繁荣、服务民生。兵团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建设,2017年,兵团交通物流港、三师卡拉苏口岸综合服务中心等建成运营,十二师参股建设的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配套设施、北屯九鼎海川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等项目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