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校思政课堂】新大教授王霞:一生倾注思政教学

2018年03月27日 12: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即日起,天山网推出“走进高校思政课堂”系列报道,展现新疆高校优秀思政教师的创新教学、典型经验和课堂风采等。今天推出第一篇《新大教授王霞:一生倾注思政教学》。

王霞在课堂上。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说话慢条斯理、平易近人,字里行间流露出对问题的独到见解,这是王霞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在众多思政教师中,王霞称得上一名老资格。她自1987年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毕业后,30年来一直从事思想政治教学工作,可谓桃李满天下。

  教学过程中,王霞始终不断探索,她认为,教和学是互相影响和促进的,教学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

  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3月8日,一篇题为《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的文章出现在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靳正阳的朋友圈。靳正阳立刻点开内容,细细品鉴。

  靳正阳之所以点开学习,不仅因为他是一名预备党员,另一个原因在于发送这个信息的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霞,这是他非常喜欢的老师。

  “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是每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虽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但靳正阳一字一句认真阅读,将打回宿舍的午饭忘在一旁。

  王霞是靳正阳所在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授课老师。在靳正阳心中,王霞老师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这让靳正阳和其他同学都很敬佩。

  作为一名工科生,靳正阳原本对思政课并没有多少兴趣,但王霞的课却深深吸引着他。

  “讲课形式活泼新颖,内容生动。上课虽然准备了PPT课件,但从来不照着念。”靳正阳回忆起印象较深的一堂课。

  “讲太平天国运动时,王老师让大家讨论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很多同学表达了看法。王老师说,以洪秀全为代表的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最终导致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她告诫大家,现在学的一些知识可能在工作中用不到,但可以提升人的眼界和格局,这才是学习知识最重要的地方。”靳正阳说,那堂课消除了他心中的苦恼,让他明白知识的重要性。

  实践教学获学生好评

  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大二学生叶尔宝塔 · 努尔普拉提说,王霞老师知识丰富,听她讲课,会对她肃然起敬。

  很多学生认为,新疆远离延安、井冈山等革命老区,缺乏红色爱国教育基地。王霞认为,红色教育基地就在身边,只是学生没有发现。

  授课过程中,王霞组织学生以组为单位,考察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毛泽民故居、一炮成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基地,撰写考察报告,制作PPT,与同学分享。

  叶尔宝塔对实践教学极感兴趣。

  一次实践教学活动中,他所在的小组前往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收集资料,完成实践报告,并制作成PPT在课堂展示。

  “实践课程加深了我们对历史事件的认识和了解,印象更加深刻,理解更加透彻。”叶尔宝塔说,课间休息时,王霞老师会根据课时内容播放红色歌曲和充满正能量的视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告诉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惧怕任何困难,脚踏实地做好自己。

  “这些内容充满正能量,激励着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叶尔宝塔说,他被王霞老师深深感染,更加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

  不仅如此,王霞在课堂上会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状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学生随着她的思路一步一步掌握知识点。

  经过王霞指导,叶尔宝塔和同学开始关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及时关注时事新闻。

王霞演示微助教平台。

  教学路上不断探索

  王霞的父亲是一名老师,受父亲影响,她从小立下志向,长大后当一名教师。

  高考那年,王霞毅然填报了三所师范类院校,最终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

  大学毕业后,王霞进入新疆工学院(2000年并入新疆大学)任教,这让王霞既高兴又忐忑,她完全没想到自己会进大学当老师。

  王霞在工作中不断向老教师学习,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

  为提升工科学生人文素养,王霞在全疆高校率先开设人文素养选修课,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一边教一边搜集资料探索方法。

  开课之初很艰难,学生对人文素养认识存在偏差,王霞自己也在消化理解。经历两个学期的摸索和实践,这门课逐渐受到学生欢迎,听课学生从最初2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人文素养选修课也成为学生们的必选课。

  2003年,PPT教学逐渐兴起,将粉笔和黑板传统枯燥的教学模式打破,吸引了学生的眼球。王霞记得,2003年学期末,她给学生做了一个PPT,课堂结束时打出“风雨无阻永不言弃”八个字,下课后学生拿着本子围在讲台上让她签名,这让她既意外又感动。

  随着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的丰富改善,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不断增加,网络时代更对课堂产生了巨大冲击。为提升课堂吸引力,2010年起,王霞探索专题化教学,选取重点章节,再从重点章节中选取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讲解。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王霞把十九报告中的内容融入到教学中,把课堂内容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再次吸引了学生的兴趣。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让王霞备受鼓舞。

  新学期,王霞又开始研究微助教课堂,打算借助网络平台开设网络课程。

  “思政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思政课更是触及学生灵魂的课。我们必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在思政课这个主渠道上,满足学生需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补好精神之钙。”王霞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