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教师风采】王霞:三十载不断创新育人育心

2018年03月27日 10:24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好自治区高校思政课建设典型做法、精彩一刻、思政课风采的宣传报道工作,从今日起,特开设栏目,一展新疆高校思政教师的风采。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3月5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节课,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霞走进了南校区A304教室,为电气工程学院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110名大二学生上了一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

  54岁的王霞已经在新疆大学从教30年,她戴着一副轻巧的眼镜,往教室里一站颇有学者的气场。上课时,她喜欢站在学生中间讲课,就是在大教室里不用扩音器,她的声音就可以让每位学生都能听清。

  育人要育心,这是王霞多年来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的感悟。王霞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教育的主阵地,正确认识历史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很重要,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息,这门课的特点需要她不断学习研究然后与学生一起分享。

  与新一批学生见面的第一课,王霞设计了“学好十九大精神,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青年”主题课堂。她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表述为由头,以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脉络引导学生理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时代的到来,带领学生展望未来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建成现代化强国的进程。

  “同学们,你们这一代人是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成长、发展寄予厚望,你们要肩负起这一时代重任,你们将是了不起的一代人。”学生们振奋不已。

  从去年3月开始,新疆大学《开学第一课》出炉,所有老师都和王霞一样设计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和学生见面的开学第一课,成了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一道彩虹。

  王霞说:“近几年,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变化特别大,在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下,所有领导干部、教师都参加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领导干部、教师纷纷走进教室、宿舍和食堂,倾听学生的声音,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全员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氛围已形成。”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不久获批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资格,拥有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在全国第4轮学科评估中,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全国同类学科排名前30%的行列。通过改革创新,现在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形成了“专题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

  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经历了黑板粉笔时代、多媒体时代的王霞又迎来了全新的教学挑战,在创新中她充分利用起了学校的网络课堂和微助教平台,通过网络和手机与学生进行课堂内容互动。

  王霞坚信,自己真信真懂,用真心讲课学生一定认可。每节课她都集纳分析材料,以学生的兴趣点切入课堂内容,一个事件为学生抛出多个视角,让学生去讨论、思考,最后引导学生得出正确论断。

  “对于国家的近现代史我越教越相信,越讲越理解,学生对近现代人物故事特别感兴趣,我就在这方面下功夫,把近现代史融入到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伟大人物的故事中,学生们很爱听。”王霞越说越兴奋。

  将历史与现实进行结合让学生与历史亲密接触,是王霞讲课的一大特点。她喜欢跳出课本,查阅史料,给学生讲不同历史阶段中新疆的发展情况,让学生采访自己的父母,了解父母年轻时生活的情况。

  靳正阳是新疆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大三学生,他喜爱历史,王霞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经常让他回味无穷。“跟着王霞老师的思路,近现代的历史脉络就一清二楚地展现在我的脑海里,她讲的内容连贯性很强,她讲课情感充沛富有感染力,当她站在我们中间时,大家感觉很亲近,提问、讨论、争论,课堂氛围特别好。”

  让靳正阳难忘的是,他和同学组建小组一起完成了王霞布置的社会实践作业,去参观了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当看到了众多图片、史料和两架战机,了解了一段鲜活的历史,认识了航空历史上的杰出人物,他和同学都很震撼。

  王霞介绍,实践教学和课堂展示分享弘扬了革命传统、传承了红色基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参与性,实现了育人育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