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沙德尔丁家的“小儿子”结婚了

2018年03月27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维 师雨 何瑶报道)3月24日,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依萨克村村民沙德尔丁 · 吐哈提一家正举办“小儿子”向国文的婚礼,说起和这个儿子的相认,还得追溯到3年前。

  2015年7月,大学毕业的向国文响应党中央号召来到南疆,成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的一名公务员。

  一次入户走访中,向国文结识了沙德尔丁的大儿子托合塔吉 · 沙德尔丁,两人一见如故并很快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向国文经常被邀请到沙德尔丁家玩。“我第一眼见到他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就想认他当儿子。”沙德尔丁告诉笔者。

  2017年隆冬的一天,由于在电话里听见向国文嗓子嘶哑,沙德尔丁和妻子布阿吉尔 · 吉力力专程赶来给正在加班的向国文送来一床厚厚的驼绒毯。夫妻俩对向国文说:“孩子,你的父母不在跟前,我们就是你的父母。”向国文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沙德尔丁和妻子给了向国文无微不至的关怀,对他视如己出,还给他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吐尔逊江 · 沙德尔丁,向国文则亲切地称呼他们达达和阿帕(维吾尔语“爸爸”和“妈妈”)。

  就在向国文来到阿图什的第二年,25岁的罗凤大学毕业后也抱着同样的理想来到克州,后来两人相识相恋,并最终决定在克州成家。当向国文把这个消息告诉达达和阿帕的时候,夫妻俩高兴得不得了,他们立即开始张罗起儿子的婚事。一家人商量后把婚期定在了3月24日,又按照维吾尔族的婚俗将家里装扮一新,还特地将汉族婚俗中的大红喜字和鞭炮也融入这场婚礼当中。

  “各位朋友,欢迎来参加我的小儿子吐尔逊江 · 沙德尔丁的婚礼,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一家人的照顾。”婚礼上,布阿吉尔高兴地招呼着宾客们,当新郎挽着新娘的手缓缓地走进来时,亲朋好友和乡亲们围着这对新人欢呼起来。布阿吉尔亲吻罗凤的额头,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今天,我又多了一个儿媳妇,我现在太高兴了,看着他们快乐,我们就很高兴。”布阿吉尔边说边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在婚礼上,向国文和罗凤亲切地给沙德尔丁和布阿吉尔敬上热茶,一声达达和阿帕,让两位老人乐开了花。向国文更是沉浸在满满的感动中,他说:“维吾尔族爸妈胜似亲人的关怀,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和罗凤以后一定会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达达和阿帕。”

  博依萨克村村民们都知道沙德尔丁家为“小儿子”举办婚礼的事情,当天来祝福的村民就有200多人。村民艾海提 · 吾不力说:“国文这孩子乖巧懂事,对他的维吾尔族爸妈特别好,我们也都很喜欢他,祝福他新婚快乐。”向国文的大哥托合塔吉说:“回忆起这几年,我们一起吃饭、劳动、学习,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今天弟弟结婚了,我真心替他高兴,祝他新婚快乐,也祝我们的情谊天长地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