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校思政课堂】贾友军:把思政课打造成精品课程

2018年03月28日 10: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即日起,天山网推出“走进高校思政课堂”系列报道,展现新疆高校优秀思政教师的创新教学、典型经验和课堂风采等。今天推出第二篇《贾友军:把思政课打造成精品课程》。

课间,贾友军和学生交流。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哪位同学说说近代中国开始衰落的原因?”“我认为统治阶级观念落后、满足现状、拒绝开放这些综合因素最终导致近代中国走向衰落。”3月7日,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贾友军刚抛出问题,张洁便起身抢答。

  贾友军是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1992年起在新疆农业大学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工作,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深得学生喜欢。

  突出课堂教学实效性

  张洁是新疆农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课堂上,贾友军围绕鸦片战争以前中国衰落的原因,以详实的案例讲解,深深吸引着张洁。贾友军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她都积极回应。

  下课后,张洁连课间休息时间都不愿放过,仍缠着贾友军交流感兴趣的问题。

  “这是我听得最精彩的一堂思政课,事例精彩鲜活,听得特别过瘾。”张洁说,贾友军和其他老师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课后不仅留下问题让学生思考,还要求学生在下堂课对问题进行讲解,让学生由被动吸收知识转换为主动参与教学。

  强化“双主体”(学生、教师)教学理念是贾友军始终遵循的教学原则。多年来,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调学生系统学习,教师重点讲授,综合运用研究式、讨论式尤其是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工作。

  贾友军说,思政课本学生自己读也能看明白,但不一定会有收获。上课前,他会把讲授的重点问题列出来,在每个问题下面再列出几个小问题,在讲课前把问题留给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思考,并在课堂中融入案例,让学生主动思考,谈论对问题的看法,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打造实践教学品牌

  在教学过程中,贾友军特别注重实践教学,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红歌比赛,组织学生参观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参观过程中向学生讲述历史和红色文化,通过实践活动感染学生。

  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林学专业大四学生阿卜杜如苏力 • 库尔班江对贾友军开设的实践课程记忆深刻。

  阿卜杜如苏力在高中时代对思政课就很感兴趣,尤其喜欢中国近现代史,听了贾友军的课,阿卜杜如苏力对思政课兴趣更浓了。

  “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贾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进行抗日救亡运动和不屈不挠狱中斗争的历史全貌。”阿卜杜如苏力说,这既加深了他对中国近现代史的了解,也加深了他对党的热爱和崇敬之情。

  为上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贾友军以“唱红歌、忆传统、扬精神”为主题,坚持不断线开展红歌演唱会。每学期开学初由任课教师布置任务,做动员,先在任课教师班级中选拔,确定参赛代表队,在学校举办红歌演唱比赛决赛,现场宣布比赛结果,颁发证书和奖品。

  贾友军组织的红歌大赛也对阿卜杜如苏力感染很深。

  “每天放学后,贾老师陪我们一起练习,给我们讲红歌背后的故事,让我们懂得面对任何困难都要选择坚持。”阿卜杜如苏力说。

贾友军在课堂上。

  不断探索思政教学新模式

  教学过程中,贾友军积极尝试利用网络现代资源辅助教学的方法,尝试网络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

  2015年8月以来,经和南京师范大学友好协商,学院拟使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网路资源课,目前双方已正式签订纲要、原理、基础等三门课程的使用合同。

  林学与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丁想曾经对思政课不感兴趣,她一度认为这门课考试通过就行,没必要花费过多精力,听了贾友军的课以后,她慢慢喜欢上这门课,尤其是在研究生备考中,让她感受到这门课的重要性。

  吸引丁想的不仅是贾友军的授课方式,还有他高尚的人格魅力。

  “贾老师从不迟到、早退,每次下课,他总是把黑板擦干净才离开。在校运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队伍整齐,严格遵守会场纪律。”丁想说,贾友军也时常给她说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新的学期,贾友军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打算把练习题、课件、阅读文献等资料分享到校园网上和微信群里,学生随时登陆都能看到,方便学生学习查阅。

  贾友军认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他希望尽己所能,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终身受益的精品课程。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