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教师风采】贾友军:永远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2018年03月28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3月7日9时40分,贾友军就到了新疆农业大学2号教学楼425教室,他身着一套藏蓝色西装搭配浅蓝色衬衫,静静地站在讲台右侧,等候学生。10时,他开始为4个班级的175名大一学生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讲课前,他向学生承诺:认真备课、上课,不迟到不早退……。

  贾友军是新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家。上课从不迟到,着正装是他从教26年的习惯。在他眼里,课堂是神圣的,立德树人,做学生的人生导师是他的心愿。

  当天一上课,贾友军就给学生们出了一道思考题:明清之际,中国缺少什么?

  “郑和下西洋展示了当时中国的强大和造船航海技术的成就,他的航海活动比哥伦布早了87年。我们国家曾经很强大,到鸦片战争后为什么会落后?现在同学们努力学习是为了什么?实现中国梦不是靠哪一个人,是要靠所有中国人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下面,我给大家简单讲几个事。”贾友军讲的郑和与哥伦布的故事,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学生们坐在课堂里,不仅了解到历史的波澜壮阔,还感受到贾友军慈父一般的情感。“同学们,在了解近代西方科技、工业文明的同时,你们也一定要看到我们国家的文明与辉煌,建议同学们关注汉字的历史与发展,中国历史几千年没有中断,要归功于汉字,汉字是有温度的文字。到了大学,要博学,遇到不喜欢的课大家也要耐心学,知识总有一天会用得上。”

  学会计专业的苏比 · 吾马尔一边听贾友军讲课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她说:“贾老师讲得真好,这堂课让我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历史知识,还听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贾老师上课让人有一种仪式感,他的课内容设计得很好,有逻辑性,跟着他的讲述,我的知识面不断扩大。”学生赵丽雅说。

  贾友军在课堂上还设置了学生讲课的环节,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张明洁讲了清末学者、翻译家辜鸿铭的故事。

  下课前,贾友军告诉学生他会把课堂中涉及的材料发到微信群,而在这堂课之前,他已经在师生微信群里共享了很多学习材料和名家课堂内容。

  贾友军是一位学者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曾荣获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两次入选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还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3部,发表教学、学术研究论文70篇。

  “我的课每一章只讲重点,聚集问题,让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有一个清晰正确的认识,加强学生课外实践,增强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对祖国的热爱。我们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展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每一门课都打造了1至3个实践教学品牌活动,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学校团委、学生处多部门联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工作机制。”贾友军说。

  大四学生阿卜杜如苏力 · 库尔班江说:“贾老师理论功底特别深厚,讲课有理有据,让人信服。几年来,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活动,提升了综合能力,我还被学校选为推免生。”

  看到学生们毕业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贾友军特别欣慰,他希望永远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