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各族村民

携手抢农时 并肩忙春耕

2018年03月28日 11:24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22日,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兰其村,自治区工商局驻该村工作队邀请农业技术员为村民讲授葡萄种植技术。王飞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春回大地,田园气象新。进入3月之后,天山南北广袤的土地上涌动起春耕备耕的热潮。

  在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田园里,农民心头承载着希望和梦想,也荡漾着自信和温暖。因为,在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自治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从统筹推进驻村工作各项任务的角度出发,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角度出发,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角度出发,在春耕备耕中处处为农民着想,帮农民办实事、解难事,和农民同劳动、共甘苦,赢得农民点赞。

  调结构改变传统观念

  这几天,喀什市英吾斯塘乡英喀什村村民阿布力米提 · 卡孜在忙着栽种石榴树树苗。他在自家庭院里栽种了8棵树苗,在院外路边栽种了17棵树苗,想到3年后树苗便可挂果,他高兴地说:“还是工作队办法多,我以后多了一项收入。”

  喀什地区发改委驻英喀什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峰介绍,英喀什村的果树以桃树为主,桃子成熟后一公斤仅卖3元钱,且不耐储存。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引导村民栽种石榴等其他果树,分散风险。

  由于习惯了种桃树,很多村民不愿改种别的果树,工作队就给村民做工作,算增收账,并以每棵六七元的价格买来优质石榴树树苗发放给村民。为了让村民珍惜树苗,提高树苗的成活率,工作队对每棵石榴树树苗收费一元钱,并和村民一起栽种,给村民讲管理技术。3月19日,全村栽下了5000余棵石榴树树苗,3000余棵苹果树、核桃树等其他果树树苗。

  在阿克苏河畔的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墩克希拉克村,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是村民脱贫增收的瓶颈之一。今年春天,阿瓦提县委宣传部结合全县如火如荼实施的庭院经济项目,引导和帮助村民种好小拱棚蔬菜。现在,全村建起了43个面积为70平方米的小拱棚,而且都建在贫困户家里。

  “很多村民没有种植蔬菜的习惯,更没有接触过塑料拱棚,我们就帮他们搭建,并买来辣椒、西红柿、小白菜等菜苗发放给贫困户。菜苗种下后,我们经常分组入户察看菜苗的生长情况。气温升高后,联系村民小组长及时到贫困户家里为小拱棚通风。”阿瓦提县委宣传部驻玉斯屯克墩克希拉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国纯说。

  解难题激励主动脱贫

  “今年,报名让我们帮助解决化肥难题的村民,只有4户贫困户;去年这个时候,有20多户贫困户报名。发生这种变化,一是村里的贫困户人数减少了;二是一些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提高了,不愿麻烦政府,想自己解决化肥问题。”3月20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木辉提 · 对山告诉记者。

  苏鲁克村是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基数较大。贫困的原因除了人均耕地少、产业发展单一外,村民思想观念保守也是主因之一。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该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确保精准到户到人,并通过一些惠民项目使“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贫困户的脱贫主体意识逐渐增强,2017年有3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春耕中,阿卜杜克依木 · 库万等村民家缺乏劳动力,如斯太木 · 喀吾力等村民帮助他们耕种。耕种资金不够,工作队和村“两委”助其贷款,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吉木乃县恰勒什海乡阿克木尔扎村的春耕要到4月中旬才能启动。村民格明别克 · 沙合多拉说,吉木乃县国税局驻该村工作队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立足当地适宜种植优质小麦的实际,鼓励村民发展绿色有机小麦种植,并引来面粉加工企业牵手村民脱贫致富。因此,春节刚过,村民就主动维修农机,往地里送有机肥,希望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在小麦种植上实现增收。

  同劳动拉近干群关系

  和田县巴格其镇尤库日巴格其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地里种的基本是核桃树。春天来临后,下驻该村的自治区司法厅干部感到有很多农活要帮村民干。

  “今年气温回暖快,渠道来水早,我们提前带领村民一起清理渠道。比这更费劲的是,拿上坎土曼帮村民翻地。核桃园里无法用拖拉机耕地,春天套种作物时,家中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犯了愁,我们就和村干部、结亲干部一起帮这些农户干活。虽然辛苦,但给贫困户解了燃眉之急,心里很快乐。”3月19日,自治区司法厅驻尤库日巴格其村工作队队员樊琴说。

  开春后的农事一项接一项,工作队队员阿布力米提 · 热依木懂果树修剪技术,这一天,他来到村民吐送巴克 · 买提库尔班家的果园里,一边帮他修剪果树,一边向他讲解如何科学管理果树。

  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是“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1000多元。为了让村民持续增收,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提前筹划春耕备耕工作。村里的团员组成春耕志愿者队伍,工作队队员也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帮村里缺乏劳动力的农户在庭院里种果树苗,在梨园里铺设滴灌带,并宣传和引导村民施用农家肥,提升果品品质。

  工作队干部把双脚踩进泥土里,在帮村民干农活的过程中,增进了和村民的情谊,干群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了。

  短评

  为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派送放心农资、提供技术帮助、组织志愿服务队……春耕备耕时节,我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暖心服务,给天山南北各族农民吃了“定心丸”。

  一年之计在于春。搞好春耕备耕生产,对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新疆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我区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每年春耕备耕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入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以赴为各族农民春耕备耕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春耕备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全区今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农作物耕种顺利与否关乎脱贫攻坚,关乎乡村振兴战略在新疆的实施。作为推进这两方面工作的重要力量,工作队发挥自身和行业优势,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积极帮助想方法、出主意,全心全意服务农民,用辛勤汗水践行历史使命,不断把“访惠聚”驻村工作引向深入。(记者张治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