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山县易地扶贫搬迁让农牧民既安居又致富

2018年03月28日 12:21   来源:和田地区政府网

  天山网讯 “异地搬迁”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仅承担了脱贫攻坚的重任,对于全面改善贫困人口生活质量更具有显著的作用。

  在皮山县的皖和新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园区规划面积10343亩,设立了生活住宅区、设施农业种植区、养殖区。使搬迁户安居的同时,还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记者走进了新搬迁户麦麦提 · 吐尔迪的家中,碰巧,麦麦提 · 吐尔迪的岳父岳母带着亲人前来探访。2018年1月底,麦麦提 · 吐尔迪搬迁到这里,刚开始父母、亲朋好友担心他,怕他“水土不服”。这次探访,看到他们良好的居住条件,稳定的就业环境,亲人们也吃下了“定心丸”。

  面对生活条件的改善,感触最大的是麦麦提 · 吐尔迪的妻子米日古丽 · 阿布力克木。她告诉记者,以前的房子没有自来水、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家中没有暖气只能架炉子,一晚加煤五六次,但室内温度仍然很低。

  搬进新居,让米日古丽 · 阿布力克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明亮的厨房、客厅、卫生间,不需要架炉子,即便到深夜,屋内的温度也不低,不用担心孩子着凉。

  麦麦提 · 吐尔迪有一个小账本,记录着他搬迁进来自己所有的花费。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搬进来以后,为了装饰房屋,他花了4000多元购买地毯、窗帘、厨具以及一些家具,其他未花一分钱。按照他的说法,花4000多元能住进这么大、这么漂亮的房子,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除了安居房,麦麦提 · 吐尔迪夫妻两都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在这里,他们一家的月收入有6500元。

  在离新村500米处,一座座现代化种植大棚拔地而起,大棚里面更是一片欣欣向荣。在大棚内,各种蔬菜长势良好。基地的技术员正在种植户手把手讲知识,教技术。

  据了解,产业融合示范区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608户3000人,目前移民已全部搬迁入住。相关的配套设施陆续配置,产业的并行发展,使得搬迁户的安居乐业有了稳定保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