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校思政课堂】侯兰梅:让思政课变得生动有趣

2018年03月29日 10: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即日起,天山网推出“走进高校思政课堂”系列报道,展现新疆高校优秀思政教师的创新教学、典型经验和课堂风采等。今天推出第三篇《侯兰梅:让思政课变得生动有趣》。

侯兰梅和学生在一起交流。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知识教育是基础,信仰教育才是思政课教育的目标所在。”这是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侯兰梅对思政教育的理解。

  “不仅要让学生从教师身上长知识、长智慧,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从教师身上长道义。”3月1日,侯兰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6年,侯兰梅从新疆师范大学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3年后,执掌教鞭,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政课枯燥乏味,学生上课抬头率低,辅导员出身的侯兰梅凭借对学生的了解,依托多种教学载体,探索不同教学模式,把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微视频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2017年3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侯兰梅开设了一分钟微视频课堂。

  微视频课堂采用学生自主选题,搜集素材的形式,制作完成后在课堂上播放,学生之间相互点评。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大二学生克尔穆江 · 麦麦提吐尔逊对一分钟微视频课堂尤其喜爱。

  课堂上,克尔穆江分享他制作的小视频《我的一天》,视频记录了他在图书馆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在操场锻炼身体,在校园捡遗落在地上的垃圾,在教室创作,和同学一起准备比赛的片段,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克尔穆江眼里,一分钟微视频课堂打破了以往学生被动听课的局面,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对微视频进行评价,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参与性和积极性很高。

  克尔穆江在高中时代就对思政课感兴趣,遇到不顺心的事或学习压力大时,他总会按照思政课老师教的方法缓解。

  进入大学,有思政课陪伴,克尔穆江感觉很充实,尤其是侯兰梅的授课方式深深吸引着他。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就像一盏指明灯,指引着我向前进。”克尔穆江说。

  一分钟微视频课堂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认可,很多学生主动加侯兰梅微信,与她交流想法,思想认识不断提升。

  设话题帮学生提升想象力

  与克尔穆江不同,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大一学生麦迪乃姆 · 麦麦提阿卜杜拉曾经对思政课并不感兴趣,在她眼里,上思政课仅仅为了应付考试。从初中起,全靠死记硬背。接触侯兰梅以后,麦迪乃姆对思政课有了新认识。

  侯兰梅把身边生动的事例融入思政课教学,深深吸引着麦迪乃姆。她说,她很喜欢侯兰梅,从侯兰梅身上,她学到了很多。

  在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大二学生罗敏看来,侯兰梅讲课形式新颖,事例鲜活。

  罗敏记得,一次课堂上,侯兰梅预设了一话题,让大家分组讨论。话题内容是红灯时没有车通行你是否会闯红灯。当时同学之间讨论很激烈,每个人都在发表各自的看法。

  “讨论结束时,侯老师半开玩笑地说,以后闯红灯前先看看周围有没有思政课教师,当心挂科哦。”罗敏说,从那以后,她每次过马路,都会想到侯兰梅这句话。

  做表率助学生培养自信心

  罗敏记得,有一次她因完成就业指导作业需要采访老师,她所在学院的老师早早地被其他小组选完,剩下她这一组没有老师可选。

  情急之下,罗敏想到了侯兰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罗敏拨通了侯兰梅的电话。

  “老师告诉我她在参加开学典礼,能不能电话采访?”罗敏说,因作业要求必须有采访照片,她只好再次拨通侯兰梅的电话,令罗敏没有想到的是,侯兰梅当场答应忙完工作来她们所在校区接受采访。

  “两个校区距离很远,侯老师也不在我们校区带课,她能来,我们特别感动。”罗敏说,采访结束,侯兰梅还帮助她们规划人生,她和同学对此充满感激。

  侯兰梅说,学生采访老师是学业的需要,我应该支持她,更应该积极配合。老师教书育人,育人是第一位的。我从另一个校区赶来认真接受学生采访,有助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