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恩人王香莲系列报道】辽宁网友提供关键线索,20年前王香莲举家搬往深圳?

2018年03月29日 18: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53年前,新疆哈密的艾外都·阿不都带着身患重病的父亲四处求医,在火车上与来疆探亲的王香莲相识,此后的5年,在她的帮助下父亲的病最终痊愈。

  1970年后,双方彻底失联,艾外都最后保存的信封上记录着,王香莲在辽宁锦西。父亲早已去世,但艾外都寻找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如今已经74岁的艾外都希望通过天山网,寻找恩人王香莲,期待有生之年,可以和恩人重逢。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朱凯莉报道)“我认识王香莲,20年前,她给我妈看完病后就去深圳了,她和我家颇有渊源。”3月28日19时,一位网友“海阔天空”在稿件后的留言,引起了新辽两地寻找王香莲团队的注意。

  两天来,天山网发布了恩人王香莲,新疆的艾外都在找你!及追踪报道,王香莲生活过的辽宁葫芦岛市的网民在天山网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评论区留言提供线索,还有葫芦岛市热心市民致电天山网提供消息,此外,生活在葫芦岛市的新疆人积极要求加入当地寻人队伍,一条条有价值的寻人线索汇聚起来,只为艾外都 · 阿不都老人能够找到恩人王香莲。

  53年前,新疆哈密的艾外都带着身患重病的父亲四处求医,在火车上与来疆探亲的王香莲相识,此后的5年,在她的帮助下父亲的病最终痊愈。“希望在有生之年,亲口跟恩人王香莲说声谢谢,把她资助我们看病的钱加倍还上。”一直将恩情铭记于心的艾外都说。 

今日头条评论区的网友留言。

  线索一:王香莲1998年就已去深圳定居 

  3月28日19时,天山网记者联系到了今日头条网友“海阔天空”,电话里这位网友说,他是葫芦岛市的市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寻找王香莲的稿件,认真读完稿件后,从军医、年龄、求学经历上判断,这个王香莲就是他认识的“王姨”。

  这位石姓葫芦岛市市民说,他家和王香莲阿姨有很深的交情,多年前,王香莲曾住在他祖父家,那时起,两家就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王姨有三个女儿,我妈妈有三个儿子,我和王姨的小女儿同年,当时还开玩笑说,我家缺女儿,她家缺儿子,让我和她小女儿换一下。”石先生笑着说。

  石先生说,他最后一次见到王香莲是1998年,他带着生病的母亲去当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看病,王香莲带着他们就医,那次见面时,他知道王香莲和同为军医的爱人均即将退休,他们退休后就要离开葫芦岛市到深圳市的女儿身边定居。“王姨和蔼可亲,特别热心,我们家也和她失去联系了,如果你们能找到,也麻烦告诉我一下,希望我的王姨身体健康一切顺利。”他说。 

  与此同时,《辽宁日报》官方网站北国网记者也已找到了王香莲曾经工作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院方查询信息后确认,王香莲已于20年前举家迁往深圳。“我第一次见到王香莲时,她在门诊坐诊,人很和气,对待病人特有耐心。”据辽宁省葫芦岛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总值班室工作人员介绍。

天山网微信公众号中的热心网民留言。

  线索二:王香莲今年79岁

  王香莲老人已经定居深圳,顺着这个线索,天山网记者立刻联系深圳新闻网,希望深圳当地媒体能够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提供的线索,继续寻找王香莲。 

  就在此时,一个辽宁当地读者的电话给寻找带来了新的希望。“我家就住在王香莲曾经住过的家属院,我老公以前住院时也认识王医生。”葫芦岛市市民丁女士说。 

  丁女士说,她看到这篇报道后,发现艾外都老人保存的信封上有108-39字样,这个108号是多年前她家所在这个院子的编号。“昨天中午看到你们的报道,晚上出去遛弯时,我就跑去问了从医院退休的70多岁老人们,他们说王香莲就是他们的同事,今年79岁,他们说可以帮忙打听王香莲的电话。”她说。

今日头条评论区的网友留言。

  线索三:热心网友实地寻找

  两天来,在天山网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下的留言区,提供线索的网民以及点赞正能量的网民,汇聚起了浓浓的暖意。

  来自辽宁葫芦岛市的各位网民,就从信封上提供的线索,总结出了王香莲医生可能工作的医院和可能住过的院子,一位生活在葫芦岛市的新疆石河子人表示,他愿意作为志愿者,实地去寻找。 

  此外,很多网友都在点赞寻人。网友阿娇咪说:“民族团结万岁。”网友“小姑奶奶”说:“哭着看完的,在那个年代,有这样一个人,素不相识却那么有爱心。”网友“奔跑的蜗牛”说:“看完了我的眼睛湿润了,祝好人一生平安。”网友实成人说:“感恩,善良在好心的帮助下,相信一定能找到。”

  当记者把多位好心人热心提供的线索告诉艾外都·阿不都后,“我觉得我很快就要见到我的恩人了,我现在已经开始准备给恩人的东西了,如果能够找到,邀请她们全家来新疆玩,或者我去看她。”艾外都说。

记者和辽宁葫芦岛市市民高先生聊天记录。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