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大部寒潮来袭 气温下降10℃左右

2018年03月29日 18: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报道)3月29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台召开的重要天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受西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南下的影响,4月1日至4日将有寒潮天气影响新疆,对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等有不利影响。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介绍,预计3月31日夜间至4月1日白天,北疆将出现降温大风雨雪天气,大部地区雨转雪;南疆大部大风沙尘,局地有沙尘暴。

  全疆范围来看,北疆大部气温下降10℃左右,其中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昌吉州、乌鲁木齐市等地气温下降10~15℃,上述地区将出现寒潮。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4~-8℃,北疆其它地区气温将下降到0~-4℃,北疆大部、哈密市北部有霜冻出现。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5~8℃。

  3月31日夜间至4月4日白天,伊犁州、博州、石河子市、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喀什地区北部山区、克州西部山区、巴州北部山区先后有微到小雨或雨转雨夹雪(山区为雪),其中伊犁州、博州和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南部山区、巴州北部山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雨或雪,山区局部大到暴雪。另外,预计3月31日白天至夜间,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山区将出现暴雪或大暴雪。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寒潮天气对乌鲁木齐市的影响也将在3月30日夜间至31日白天出现,城区有7级左右东南风;3月31日夜间至4月3日夜间断续有小雨或雨夹雪,4月2日早晨日最低气温将降至-2℃,同时伴有5级左右西北阵风。

  气象部门建议,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东疆等风口地区阵风较大,南疆大部将出现沙尘天气,局部地区有沙尘暴,对铁路、民航、公路运输等有不利影响,请做好交通管理工作。大风、强降温天气将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造成较大影响,牧区应做好饲草料调配供给和牧道清理,并注意母幼畜的防寒保暖工作;南疆适当推迟棉花播种进度;设施农业应做好温棚加固和防风防冻工作。另外,南疆大部气温高、多风沙,火险气象等级高,建议各地加强清明前期交通管理及旅游景区等安全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