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克塔特村变了样

——自治区人社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克塔特村工作队见闻

2018年03月30日 12: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报道)春日的太阳暖暖地照着南疆大地,照亮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克塔特村村民的幸福笑脸。如今的克塔特村旧貌换新颜:柏油路修到家门口、防渗渠通水了、太阳能路灯立在两旁、村文化活动中心里村民们随着欢快的乐曲翩翩起舞……

  筑牢堡垒强基础

  3月20日清晨,克塔特村的晨会照常在村委会会议室举行,大家讨论热烈。自治区人社厅驻克塔特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党员正在讨论研究村里春耕备耕中遇到的难题,大家共同出主意想办法。

  让人想不到的是,曾经的克塔特村党支部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尽快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成了自治区人社厅驻村工作队2017年以来的首要任务。工作队以日常考评为抓手,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每天记录自己的工作、思想,每周自评,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认真整改,支部书记根据党员工作情况进行逐个点评。

  同时,工作队从结对帮带入手,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帮一结对子,教方法传经验、交任务压担子,改变村干部工作作风,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晋阳说:“我们这个工作队是由许多个队组成:是施工队,抓强书记的‘龙头工程’、强支部的‘堡垒工程’、强队伍的‘活力工程’、强后备的‘助力工程’;是教导队,通过开展我是共产党员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是先锋队,通过开展亮党员身份、定党员标准、评党员先锋,强化党员作用发挥;是督导队,通过强化平时考核、对党员开展政治审查等,坚定党员政治立场;是服务队,通过努力做好事实事,把老百姓的心凝聚起来。”

  随着克塔特村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的不断提升,可喜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现在找干部办事,再不用看脸色,更不用等几天,服务大厅里每天都有干部坐班服务,有事随到随办,我们享受的可是五星级服务。”村民木拉丁 · 尼亚说。

  2017年以来,工作队帮助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7人,发展党员2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人,还有27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铺就康庄大道

  3月21日中午,克塔特村村民艾则孜 · 依布拉依木坐在大棚里,脱下湿透的袷袢,粗糙的大手抹了把满脸的汗,欣慰地笑着。

  艾则孜说:“我已经往每个大棚里运了两车有机肥,土地深翻后我又灌足了水,埂子更是拍得瓷瓷实实。”

  2017年,工作队在村里建了40个大棚,免费包给贫困户种植。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工作队带着贫困户去参观,还专门聘请了3名专家现场指导。

  两个棚的西红柿种下去了,艾则孜精心地侍弄着稚嫩的秧苗。“真的像学习时老师讲的一样,一个棚保底5000元,鲜红的果实为我换回了一沓沓的票子。所以今年我早早就张罗起蔬菜大棚的活儿。”艾则孜笑呵呵地说。

  离艾则孜家大棚不远处新建的15亩大棚已经竣工,不少村民都动了心思,包括艾则孜也想去找工作队再要个新的大棚。

  工作队副队长孔文辉说:“种西红柿、辣子都可以,一个棚至少7000元,如果压茬种,弄好了可以挣将近2万元,这大棚就是村民们的点金石。”

  克塔特村人均土地1.5亩,仅靠传统种植业和林果业无法改变贫困现状。要想向土地要效益,就要改变产业结构。工作队建起了示范大棚,让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一户带一户,如今大棚的收益让村民们的腰包变得鼓囊囊,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协助乡亲们修建暖圈70多个,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技能培训、外出务工,养殖合作社、特色馕合作社……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的理念已深深地融入村民的血脉中。

  今年1月以来,工作队借助农牧民夜校学习平台,根据村民学习兴趣因材施教开设面点制作、计算机培训、农作物技术讲解等课程。目前,农牧民夜校已开办讲座52场次,帮助87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从见到艾克拉木 · 艾则孜起,李晋阳和队员们就决定,一定要让这个孩子享受幸福的童年,为他铺平未来的生活之路。

  艾克拉木8岁时遭遇车祸做了开颅手术,十几平方厘米的颅骨塌陷,一直没有修复。没有学校敢接收他,11岁的艾克拉木只能背着书包,坐在门口,羡慕地看着其他孩子去上学。

  筹集资金、联系医院、安排手术、完成康复训练、协调好学校,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艾克拉木终于坐进了明亮的教室。

  村里的老党员艾则孜 · 沙依木突患骨结核,本来壮实的身体迅速消瘦。听医院说治疗费将近万元,老人不想给孩子增加负担,便放弃治疗,回到家里。

  “老党员是我们的财富啊,对他们的关爱是对他们过去所做工作的回报,也是给年轻党员鼓舞和希望。”李晋阳组织工作队为艾则孜捐款,又从工作队经费中拿出一些,同时向上级部门申请困难党员生活补助。村里的党员听说后也积极捐款,很快凑齐医药费。

  工作队给村民们办的好事、实事多得说不完。

  李晋阳常跟队员们说:“驻村工作就是我们为党分忧、为国出力、为民尽心的机会,只有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才对得起百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