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疆助力精准扶贫 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

2018年03月30日 12:4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浙江援疆网阿克苏3月29日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徐艳)3月29日,来自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援疆教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德银,带着他的34个新疆学生来到库车,参加阿克苏地区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职业技术学校师生技能大赛。据悉,这是自2010年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以来,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出资举办的第四届技能大赛。

  “十二五”以来,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的职业教育在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绩。职业学校办学规模连创新高,基本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同步发展,高中段教育结构日趋合理;职业技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为强化实践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家实行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免学费、奖学金、助学金及阿克苏地区实行“两后生托底”等政策,惠及了千家万户,使得越来越多的初中毕业生都能进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到一技之长。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我们要切实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精准扶贫、扩大教育和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副师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洪国良介绍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一直把“提高职业教育内涵”作为教育援疆的重点工作之一,至今,已连续为受援地举办了4期技能大赛,开展了6期180名“双师型”职教师资培训,每年邀请“浙江职教讲师团”专家到阿克苏地区举办讲座和报告,成立并巩固“浙阿职业院校发展联盟”成果。同时以专业建设帮扶为重点,开展系列对口帮扶工作,为构建规模适中、结构合理、方向正确的地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升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软实力”作出了应有贡献。

  本次技能大赛为期两天,共有汽车维修、加工制造、计算机平面设计、饮食制作等四个大类11个项目,参赛师生选手284名。“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比赛直接对接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的项目。”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副局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人才管理与开发组组长陈常龙告诉记者。

  据悉,2017年,浙江援疆教师指导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67项目获国家和自治区奖项,其中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新疆自治区首次设置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大赛(高职组)夺得大赛2个团体二等奖,护理参赛团队囊获2017年新疆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大赛的全部一等奖和二等奖。2017年,为提高参赛学生技能竞争力,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组织2批15名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赴温岭市参加技能集训,参训学生在兵团、自治区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汽修项目中屡破纪录,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汽修和工业产品设计2个项目中获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创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史最好成绩。

  据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大对阿克苏地区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今年9月,浙江省将统筹选派“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有近20名职教专业课援疆教师到库车中等职业学校、阿克苏地区中等专业学校任教,进一步加大智力援疆力度。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