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校思政课堂】刘玉琼: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18年03月31日 10: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即日起,天山网推出“走进高校思政课堂”系列报道,展现新疆高校优秀思政教师的创新教学、典型经验和课堂风采等。今天推出第五篇《刘玉琼: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刘玉琼在课堂上。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哪位同学说一下近几天你所关注的新闻?”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这是3月8日新疆艺术学院思政课上的一幕。课上,刘玉琼以课前说新闻的方式,将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引入课堂,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大家围绕各自关心的话题举手抢答。

  刘玉琼是新疆艺术学院“概论”课研室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与手段,开展“用原理析新闻”“课前十分钟新闻速递”、讲故事等实践教学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把身边事带入课堂

  关注时事新闻、关心身边小事,“课前十分钟新闻速递”让传媒系大三学生陈亦皓对思政课格外感兴趣。

  “我每天都会关注新闻,但是有些内容不太懂,课前通过和老师交流,不仅能使我理解新闻,也能把新闻和课本紧密结合,便于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陈亦皓说。

  把时政和身边小事融入课堂,用最新思想引领学生,这是刘玉琼坚持多年的做法。

  传媒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三学生叶勒盖·沙哈提大学一年级就上过刘玉琼的课,灵活新颖的上课方式让原本对思想政治课不感兴趣的叶勒盖上课不再打瞌睡。

  看到摔倒的老人是否应该搀扶、看到不文明的举止是否应该制止……这些问题曾经让叶勒盖很困扰,在刘玉琼的课堂上,叶勒盖找到了答案。

  “老师把这些话题留给我们,让我们讨论、辩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找到了答案。”叶勒盖说。以前,过马路遇到红灯时,看到有人通过,她也会跟着走。现在她不仅不会跟着走,还会提醒他人遵守交通规则。

  “课本只是一个‘纲’,老师应该根据这些‘纲’从理论、历史、国内外大视野这三个渠道去延伸。” 刘玉琼认为,只有实际研究与理论教学相结合,老师才能将真正的功力传授给学生。

课堂上,刘玉琼与学生互动。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课堂上是老师,课下是他们的朋友。”刘玉琼说。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培养德艺双馨的合格人才,最重要的就是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的那样,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刘玉琼曾带过一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尽管毕业已多年,但师生间一直保持着联系。

  “这个孩子网瘾较大,当时好几门课挂科,补考也没有通过,面临着退学。”刘玉琼说。她一边鼓励学生,一边帮学生辅导功课,最终这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这件事让刘玉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学生成长的关键点,老师的一句话很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老师要在教学和实践中不断学习、总结做好学生思政工作的方法。

  从事思政工作多年,刘玉琼经常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发现有学生旷课在宿舍睡觉,她也会询问原因,积极引导学生。

  “走进宿舍,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可以缩短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解决课堂上发现不了的问题。”刘玉琼说,“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处于成长阶段的青少年更需要明灯的陪伴。只要孩子们需要,我们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