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照新疆】只争朝夕 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30日 18: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回到岗位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在争分夺秒,把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带给各族群众。今日的新疆大地,在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照耀下,人们心中激发起更足的信心、更大的干劲,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实习生宁静 通讯员李学军 姚吉文报道)眼下正值春暖花开,新疆大地处处充满生机。勤劳奋进的新疆人只争朝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连日来,在新疆农村的广袤沃土上,各族群众正在为实现乡村振兴积极行动,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抓紧落实。

  打造好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提起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半截沟镇,很多人会不由自主想到风光绮丽的江布拉克景区。

  每年5月初,江布拉克进入旅游旺季。3月30日,半截沟镇副镇长陈健告诉记者,最近,为了净化家园,给远方游客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半截沟镇组织开展了一次春季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在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下,全镇的党员干部、个体工商户以及普通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对街道两侧、公路沿线、居民区、背街小巷、养殖小区等地进行彻底打扫。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半截沟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从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产业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力争把该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后,在每月下旬,半截沟镇都会开展一次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治理行动。

  陈健认为,实现乡村振兴要有好的产业。江布拉克景区为半截沟镇发展旅游产业带来很多有利条件。半截沟镇正在借助景区的区位优势,将半截沟定位为特色旅游小镇,计划用3到5年时间,将镇区打造成“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让旅游业成为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成为半截沟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动力。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因地制宜创造发展特色,乡村振兴需要“个性化”方案。

  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莫贝希村富余劳动力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这一村情实际,着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2017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着力推进,对村民开展细致入微的宣传动员,引导大家杜绝“慵懒散、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多方联系就业门路。

  经过努力,2017年,托莫贝希村实现转移就业228人,对全村年人均收入贡献值达到780元。2018年,工作队及早谋划,持续推进村民转移就业。截止目前,累计有85人实现稳定就业。

  当前,工作队正在加紧引进叶城县工业园区一家援疆企业进村建设卫星工厂。项目落地后,可解决村民1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还可常年提供村民在自己家里组装电器元件的岗位500个,就业岗位将延伸、辐射到周边村、乡。

  3月29日,村民吾买尔艾力·吐地玉素甫夫妇结束休假,乘火车返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的单位继续上班。2017年,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帮助下,小两口被博湖县的一家企业录用成为产业工人。

  “我和媳妇去年挣了6万多元钱,当年就脱贫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这一切我都会牢牢记在心里。” 吾买尔艾力·吐地玉素甫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合麦提·艾萨表示,今后在支持村民外出务工的同时,工作队将进一步扶持村民创业,在创业培训、就业指导、劳动维权、困难救助、子女入学等方面为务工人员做好服务,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尽可能多地创造条件,让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采访中,还有很多单位和个人团结协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人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疆的乡村一定会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