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拱棚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03月30日 21: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什县的农民在小拱棚里育苗。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实习生苏巴提 · 阿斯汉 通讯员李平 郭彩红 巩红玉摄影报道)“今年种植的第一批6万株辣椒苗和1万株西红柿马上就能出售了,可以挣15000元钱。”3月3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巴扎村村民阿卜杜萨拉木 · 毛力伊敏说起拱棚育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往年,阿卜杜萨拉木都是靠种地和季节性外出务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今年,在政策的支持下和帮扶干部的引导下,他发挥自己掌握一定技术的优势,承包了1亩地搭建温室转行育苗。

  巴扎村的贫困户努尔艾合买提 · 托合提也利用拱棚培育了辣椒、西红柿和茄子苗,还种植了一部分叶菜,全家人对今年脱贫充满了希望。

  记者了解到,乌什县阿合雅镇今年先后引导461户贫困户通过建设拱棚种植蔬菜,并通过合作社搭建起产销一体化平台,让贫困户种得下、有收获、能脱贫。

  当阿卜杜萨拉木等待出售长成的蔬菜苗时,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贫困户阿仆杜拉 · 买买提家的小拱棚里,一周前移栽的豇豆苗长势不错。 

  “我家的拱棚已全部种植了蔬菜,3000株苗子享受了政府补贴,今年苗育早、上市就能早,订单生产不愁销路,可以增收2000多元,脱贫不成问题。”阿仆杜拉 · 买买提说。

  从3月上旬开始,温宿县脱贫攻坚订单蔬菜苗陆续入住小拱棚。温宿县设施农业育苗中心技术人员不仅把1.5万株豇豆苗发放给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沙依巴格村贫困户,还手把手指导育苗技术。

  记者从温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温宿县按照户均不少于1亩地蔬菜的要求,为11个深度贫困村的贫困户免费建设小拱棚669座、发放蔬菜苗40万余株,由农业技术人员从育苗、整地、培训、种植、技术、服务、销售等方面全程指导,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一村一品”模式,实施订单蔬菜生产,助力贫困户脱贫。

  今年有了小拱棚助力,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阿其克塔勒克村的贫困户木沙 · 阿巴斯一家也对脱贫充满了信心。木沙打算自己外出务工,让妻子留在家里种植家里的土地和小拱棚。

  据了解,今年阿其克塔勒克村为了实现全部贫困户如期脱贫,建设了56座小拱棚,村里为贫困户提供12000棵西瓜苗,在村党支部书记艾买尔 · 亚生的指导下,目前已将西瓜苗全部移栽。

  艾买尔 · 亚生介绍,2017年在自治区“短平快”项目的支持下,村里成立了阿其克塔勒克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小拱棚生产的西瓜将全部由合作社集中收购后销售。  

温宿县的农民在小拱棚里育苗。

温宿县为助力贫困户建设的小拱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