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医护、“放牛郎”,他们是牧民转场的保障网

2018年03月31日 11:01   来源:最后一公里

  推开三月的门,大草原开始苏醒。眼下,正值农牧民转场时节,为确保牧民转场安全,塔城地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扮起了护卫、医护、“放牛郎”,助力牧民顺利转场。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娄红伟 报道

  转场前的“排忧曲”

  “以前转场都是我们自己准备,现在,工作队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谢谢工作队!”3月28日,托里县乌雪特乡吐孜托浪格村村民叶尔江·赛特卡马力感激地说。

  吐孜托浪格村是“冬窝子”定居点,“春姑娘”来了,积雪开始融化,牧民们必须要在洪水到来之前从冬窝子搬到春秋牧场去。为确保牧民转场顺利,塔城地区住建局驻村工作队提前谋划,成立医疗组、护卫组和宣传组。转场一开始,工作队前面带路、探路,开着铲车抢修被大雪封堵和洪水冲毁的牧道,为牧民转场提供安全保障。

工作队给转场牧民搬送救济粮。

  这几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工业园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驻布斯屯格牧场迭伦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忙着准备转场的牧民确等·格拉头痛病又发作了。村上的医疗条件有限,可他又怕前往县城医院看病误了转场时间,因此迟迟没有就医。

  “身体最重要,走,先去医院!你的牛羊我们给你送到大草场去!”工作队队员们一席话安了格拉的心。第二天一大早,工作队便帮着把格拉家的牛羊送到了100公里外的草场。

  转场中的“暖心曲”

  “彭队长,我家的牛羊走不动了,需要工作队的帮忙······”3月中旬的一天,塔城地区种牛场莫音塔勒村牧民巴合提别克·阿斯哈尔别克在牲畜转场途中突遇大雨侵袭,80多头牛、200多只羊在167兵团4连2公里处难以前行,急需圈舍避雨,焦急万分的他向塔城地区气象局、塔城海关驻村工作队队长彭新友求助道。

工作队帮牧民转场。

  了解清楚情况后,彭新友立刻带着队员们驱车赶到牲畜被困地点,协调附近兵团牧场提供临时圈舍……

  暖心的事还不止这些。托里县交通运输管理局驻多拉特乡加尔巴斯村工作队特意在牧民转场途中搭建临时休息点,不间断供应热乎乎的奶茶和羊肉汤,让牧民休息歇脚,暖了牧民的身子,也暖了牧民的心。

  “以前我们在转场路上只能吃点干馕,喝些凉白开。现在转场途中还能喝到一碗热热的羊肉汤,真是太好了!”加尔巴斯村牧民达万·哈孜友感慨地说。

  转场后的“解困曲”

  3月的天,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前几天,塔尔巴哈台山脚下玉什海齐春夏牧场迎来一场春雪,白雪覆盖了崭露头角的草儿,刚刚转场来的牛羊正是接羔育幼期,急需要补充能量,正在牧民犯愁的时候,塔城地区种牛场驻白杨河种牛场牛二队工作队开着卡车送来了饲草料,解决了牧民们的燃眉之急。

转场中途的休息点,牧民喝上了热乎乎的羊肉汤。

  “多亏工作队送来的草料,不然,这些怀孕的母羊和小羊就会饿死,损失自然不用说,感谢你们!”领到“救济粮”后的牧民努尔结勒斯·恰里甫激动地说道。

  春季是各种牲畜的发病期,春夏牧场距离定居点较远,每年都是防疫人员统一安排时间打疫苗。为了确保牲畜疫情零发生,裕民县文广局驻哈拉布拉乡加勒帕克塔勒村工作队成立志愿者服务医疗小组,和牧民一起住在巴尔鲁克山下大草原上为刚出生的小牲畜注射疫苗,做到防疫密度全覆盖,确保牲畜疫情零发生。

  “羊羔一落地便接种了疫苗,我们心里踏实多了!”3月28日一大早,牧民塔拉·赛哈斯拨通工作队的电话,激动地说道。

  目前,塔城地区驻村工作队成立牧民转场志愿者服务队57个,为牧民转场解决实际困难98件。工作队志愿者服务队有护卫组、医疗组、宣传组,继续为牧民提供服务,提前掌握天气情况,实时传达天气变化,对转场路线、地点、牧道进行实地勘察抢修。工作队也为牧民们的转场“序曲”“谱”上了最美的乐章!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