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电气化新疆”在新时代迈出新步伐

2018年04月01日 13: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通过实施同网同价政策、推广普及电采暖、提升电量消纳量等举措大力推进“电气化新疆”建设,“电气化新疆”在新时代迈出新步伐。

  多形式有成效  

  “去年搬进新幼儿园后,我们再也没有为冬季取暖犯过愁,电采暖让室内温度更稳定,也更安全。”3月20日,在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阔纳吐格曼村幼儿园支教的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干部阿热阿依·努尔塔依说。和田地区2017年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750千伏输变电、便民警务站及幼儿园电采暖和空气源项目、电动公交车、屋顶光伏发电五大工程。电采暖项目的推进成果是和田地区助力“电气化新疆”建设工作的缩影。  

  放眼全疆,2017年,我区在昌吉、阿克苏、和田、喀什等地的2000余所幼儿园以及驻村工作队、便民警务站、学校、医院、工厂以及安居富民房等广泛推广电采暖,在乌鲁木齐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地广泛开展了风电集中供暖取代燃煤供暖。 

  同网同价政策的落实、疆电外送、实施电采暖,充分体现我区用多形式使电能替代最大化,奋力推进“电气化新疆”建设。仅2017年,“疆电外送”电量就达4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弃风率低于30%、弃光率仅21.4%。

  多举措促进程  

  近日,自治区电气化新疆协调推进办公室副处长马军说:“2018年,我们将从扎实推进南疆四地州煤改电惠民工程、切实增强‘电气化新疆’电网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全疆电气化程度、深入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推进‘电气化新疆’的进程。”   

  新疆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但总体呈“北富南贫”分布,南疆四地州煤炭资源仅占全疆2%,属严重缺煤地区。南疆四地州距离准东、哈密等煤炭产地较远,且冬季由于受到雨雪等天气因素影响,运输成本较高,导致块煤到户价格较高。此外,南疆四地州各族群众取暖主要依靠煤炭散烧、薪柴等,污染大气环境,导致植被被破坏、树木被砍伐,对南疆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马军介绍,今年自治区电气化新疆协调推进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拟出台2018年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在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开展煤改电试点工程,阿克苏地区根据试点情况逐步予以推进。 

  “实施煤改电工程,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利于减轻农牧民经济负担,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马军说。 

  今年,我区还将通过提高公共机构及民用领域电气化水平、开展散煤燃烧替代、推广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积极推广清洁能源供暖等工作,大幅提升全疆电气化进程。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