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将文明之光播撒到更多地方

2018年04月01日 17: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在2017年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新疆9所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些学校在创建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按照“六个好”标准,不断加强校园文明建设。

  为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带动更多学校争创文明校园,即日起,天山网对这9所学校的文明创建成果陆续进行报道。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2018年迎新年文艺汇演现场。图片由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文明就是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3月30日,说起对文明的理解,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许晨霞这样回答。

  文明体现于点滴

  在2017年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也是新疆唯一一所获得此项殊荣的高校。

  谈起学校获得的这项殊荣,许晨霞感到无尚光荣,她也为生活在一个文明的大家庭而感到自豪。

  “公交车上让座、不乱扔垃圾、说文明用语、考试不作弊……”许晨霞认为,文明就在每个人身边,需要从一点一滴自觉做起。

  在许晨霞的班里,同学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放学后,大家会主动关闭教室电源,将桌椅摆放整齐,每个人将自己不用的物品收好带走。最让许晨霞感到温馨的是她有一个温暖如家的宿舍。

  许晨霞所在的宿舍是一个多民族同学组成的大家庭,在她眼里,宿舍这个大家庭很温暖,虽然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但大家都能和睦相处,生活上相互关心,学习上互相帮助。许晨霞感到开心的是,她和同宿舍的一位学姐和同一个老师结了对子,这也让她和学姐的关系更近了。

  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重点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校园。通过系列举措,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握时代脉搏,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聚焦中国梦。

  让主旋律在校园唱响

  “厚德励志,笃学尚行”是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一直延续的校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该校始终把树立师生良好的品行和美好的言行作为学校发展的根基,传承中华文明培养一代新人。

  “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中学习到,年轻人要不畏困难,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经受考验,在努力实干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在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堂思政课上,2017级汉语文教育班学生冯宝祥以“课前十分钟说新闻、谈读后感”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后的体会。

  在教学过程中,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始终以课堂教学阵地建设管理为重点,守好土、站好岗、把好关,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

  “我们通过创新多种教学方式增强大学生对国家时事政治的关注度,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主任梁蓉说,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学校化简单灌输为互动交流,并积极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让主旋律在校园成为主流声音。

  在思政课教学中,学校教师还通过丰富的主题活动引领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组织学生走进历史博物馆、红色革命基地等,感受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文化。

  文明成就品牌院校

  “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的殊荣,千里挑一,实属不易。它凝结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心血,体现着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程感慨到。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绝非偶然,早在2005年10月,该校便被命名为“自治区文明单位”;2008年、2011年两次顺利通过届满复验,2013年“零基启动”中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和“自治区最佳文明单位”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6年“零基启动”中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和自治区“2011-2015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荣获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大院”称号等等。

  一项项殊荣的获得,与学校党委对文明创建的重视程度密不可分。长期以来,学校党委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带动学校全面建设的有力推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校形成了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万杰表示,学校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工作,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学校各项事业紧密结合,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将文明之光播撒到更多地方。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