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努力提升畜牧业全产业链综合效益

2018年04月02日 10: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唐建勇报道)2017年,新疆畜产品产量和畜牧业经济效益实现了“双增长”,这不仅是新疆畜牧业综合能力不断增强的写照,也是新疆畜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在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我区畜牧业如何才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畜牧全产业链,成为我区畜牧系统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四良一规范”是指在畜牧业生产中推广的“良种、良舍、良料、良法和规范化防疫”综合配套措施。从近年来的推进情况看,“四良一规范”是突破新疆畜牧业发展瓶颈的最直接有效措施,也是畜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自治区畜牧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哈尔肯 · 哈布德克里木介绍,今年,我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创建认定一批畜牧业生产“四良一规范”示范县、示范乡、示范村、示范场(合作社)、示范户,并以此为重点安排畜牧业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

  在“良种”方面,推进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加快推进核心育种场建设,强化种畜禽场规范管理,提高优质畜禽供种能力;在“良料”方面,努力提高饲草料综合生产利用能力;在“良舍”和“良法”方面,将指导农户、合作社、企业分类分级实施良舍建设,因地制宜选择确定适宜的养殖方式方法;在规范化防疫方面,将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包虫病等主要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在抓好“四良一规范”工作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是关键一环。

  今后,新疆将大力实施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工程,一方面立足资源优势区域,扶持发展奶牛、肉牛肉羊、猪禽等优势产业,以开展畜牧龙头企业示范创建、提高辐射带动能力为着力点,另一方面以整合产业和市场资源、打造新型强强联合体为突破口,启动实施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工程,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示范建设。

  在畜牧龙头示范企业创建方面,将依托国家和自治区“三园三区”建设,坚持扶持本地企业发展与引进大企业相结合,推进畜产品加工企业聚集发展,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还将以建立种养结合生产模式、提高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为基础,分别扶持建设奶业、肉牛肉羊产业、猪禽产业示范性全产业链,借助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畜产品外销,加快提升我区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提高畜产品附加值和畜牧业全产业链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