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不负新时代 砥砺谱新篇

——自治区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两月回眸

2018年04月02日 10: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 于熙报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回眸开展两个月的自治区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从贯穿“一条主线”,到聚焦“一个总目标”,再到抓实“八项任务”,天山南北各驻村工作队,正以昂扬的姿态,不负新时代,砥砺谱新篇,全力推动“访惠聚”驻村工作取得新成效。

  牢牢把握“一条主线”

  “新时代已经到来,新征程正在开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砥砺书写新篇章。”

  4月1日晨会上,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工作队,又一次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从去年3月起,早起开晨会就成为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驻村工作队每天坚持的例行工作。尤其是最近两个月来,工作队利用晨会、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农民夜校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这只是新疆各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一条主线”,推动驻村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一个侧面。

  “一条主线”是推动“访惠聚”驻村工作扎实开展的总体要求,需要各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严格遵循。

  自1月31日全部进点到位后,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各驻村工作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驻村工作的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活动。

  3月28日,额敏县文广局驻该县也木勒牧场牧业五队工作队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材料20讲”小手册进万家活动。

  队员们挨家挨户把小手册送到牧民手中。接过小手册,牧民库兰说:“小册子放口袋,致富更有信心了。”

  最近,库尔勒市纪委监委驻该市铁克其乡蓝湾社区工作队,常常利用入户走访,向各族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干部们讲得认真,各族群众听得仔细。

  “‘一条主线’是实现驻村工作目标的思想基础,也是提升驻村工作能力的现实需要,更是落实驻村工作措施的动力源泉。”库尔勒市纪委监委驻蓝湾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不力米提 · 卡德尔说,通过宣讲,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始终聚焦“一个总目标”

  3月27日,托木尔峰管理局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木纳尔村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并组织全体队员进行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驻村工作队在推动驻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征程上,始终应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聚焦“一个总目标”,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驻村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总目标开展驻村工作,以推进总目标的实际成效检验驻村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实践证明,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确定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无比英明、完全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坚决贯彻。

  3月24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举行万名妇女“学宪法、去极端”发声亮剑宣誓大会。

  当天,在驻村工作队的参与组织下,全乡15个村的各界妇女干部、农民代表、中学生积极发声亮剑,旗帜鲜明地宣示与“三股势力”“两面人”作斗争,共建美丽家园的坚定决心。

  活动结束后,广大驻村干部纷纷表示,各族妇女作为妻子、母亲、女儿,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后要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各族妇女争做维护稳定的责任女性、呵护民族团结的模范女性、信念坚定的时代女性。

  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今年1月31日出征以来,新疆各驻村工作队汇聚起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全力抓实“八项任务”

  完成入户登记、平安档案等工作,并加大力度做好社会面管控……两个月来,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尼向达村工作队全力维护稳定。

  为助力脱贫攻坚,自治区工商局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松他克乡各驻村工作队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劳务生产队、专家指导组和邻里互助小组等队伍,全力帮扶困难群众开展春耕生产。

  “工作队在村里实施500亩哈密瓜种植项目,我就不信今年兜里鼓不起来。”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库热木托格拉克村村民艾孜提艾买尔 · 乌斯曼说。今年驻村以来,自治区农业厅驻库热木托格拉克村工作队因地制宜调整优化村里的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特色农产品助力村民脱贫奔小康。

  ……

       这些事例只是新疆各驻村工作队全力抓实“八项任务”的一个缩影。

  3月30日,霍尔果斯市纪委监委驻该市亚欧西路街道索伦社区工作队牵头组建了“心连心”互助服务队。“成立包括党员干部爱心服务队等四支力量的服务队,就是想以群众工作为突破口,把‘八项任务’办好办实。”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沈志坚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两个月来,从聚焦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到建强基层组织、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办好实事好事,再到壮大党员队伍……新疆各驻村工作队为实现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为加强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为推进脱贫攻坚注入了力量,为密切干群关系架好了桥梁,为夯实基层基础发挥了作用,为培养锻炼干部提供了平台,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