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促就业,筑牢脱贫攻坚战根基

2018年04月02日 10: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打好脱贫攻坚战,挖掉穷根是关键。只有真正实现了让贫困人口通过生产、就业等切实增加收入,真正变得富裕起来,才能够告别贫困。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想方设法促就业尤为重要。造成贫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可靠而稳定的收入来源,只有挖掉这个穷根,脱贫攻坚才有了坚实的保障。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就是抓根本、抓关键。一个贫困家庭中,有一个人就业了,脱贫的希望就大大增加了。

  促就业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还在于,通过这种“授人以渔”的方式,激活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事实证明,只有充分激发了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引导贫困人群彻底摒弃了“等靠要”的观念,坚定地向贫困宣战,想尽一切办法去消灭贫困,才能让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切实的保障。

  在引导、带动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的过程中,新疆将扶贫和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让贫困家庭通过就业实现了富裕,而且让他们成为依靠自己双手脱贫的典范,在所在地的贫困人口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通过就业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部署,离不开相关部门、基层组织的推动和实施,离不开社会各界以及众多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如今,全社会已经行动起来,投身脱贫攻坚战之中,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好脱贫攻坚战。(记者任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