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资金流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新疆银行业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04月02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截至2017年12月末,标准化网点惠及390个贫困乡镇中的311个乡镇,覆盖率为79.74%;

  截至2017年末,新疆银行业支持全疆扶贫开发贷款余额合计3075.77亿元,比年初增长56.82%。

  截至2017年末,全疆累计发放“两免”扶贫小额信贷31.53万户、110.39亿元,基本实现了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全覆盖。

  ……

  这一组组数据,勾勒出我区金融业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新疆银行业坚持精准对接贫困户金融需求,精准完善支持措施,精准强化工作质量和效率,金融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正如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倪素芳所说:“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治本之策,而在促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有了资金才能把各方资源整合起来,产业才能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银行业作为资金供应的重要渠道,通过控制资金的流向,在产业扶贫中可以发挥很好的杠杆作用。”

  双管齐下:引导资金流入贫困地区

  金融机构是资金流动的管道。多年来,新疆银监局把加大南疆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金融机构覆盖面作为推动金融扶贫的战略工程来抓,新设金融机构实行南北挂钩政策,北疆新设金融机构,原则上也要在南疆设立一家金融机构。

  在这一政策引导下,截至2017年12月末,标准化网点惠及390个贫困乡镇中的311个乡镇,覆盖率为79.74%;网点、流动服务等惠及4571个贫困行政村中的2963个,覆盖率为64.82%。

  有了金融机构的覆盖,还需要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流向南疆贫困地区。“我们降低南疆四地州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利率,增加南疆四地州金融机构资金供应量,从而提高南疆四地州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能力。同时,我们还降低了新疆金融机构扶贫再贷款利率,让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倪素芳说。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让麦盖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可用资金量上升,每年的扶贫贷款余额也呈逐年增长态势。“我们的存款余额按40亿元来计算的话,与几年前相比,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为我们释放可用资金0.8亿元。因此,近几年我们的扶贫贷款余额在逐年增长,2016年扶贫贷款余额1.96亿元,去年达到了2.3亿元。”麦盖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石慧萍说。

  来自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和新疆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新疆扶贫再贷款余额达68.1亿元,同比增长5.1%。截至2017年12月末,南疆四地州存贷比达56.04%的历史高位,比“十二五”末上升6.04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末,新疆银行业支持全疆扶贫开发贷款余额合计3075.77亿元,比年初增长56.82%;新疆银行业投向35个贫困县扶贫开发贷款余额达737.36亿元,比年初增长31.37%。

  模式创新:引导资金流向扶贫产业

  在金融扶贫工作中,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了很多产业扶贫模式,从而加大了资金与扶贫项目的融合力度,通过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依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打造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生态枣园、饲草料种植等金融精准脱贫示范工程,成功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也使该行驻村工作队所在地民丰县成为南疆第一个脱贫摘帽县。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还选取11个县的13个村作为试点,因地制宜探索产业链金融扶贫新模式。如阿克苏地区农机专业合作社、特色黑毛驴养殖项目、牛羊托养所;塔城地区“公司+基地+信用社+贫困户”模式及哈密市“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等。

  库车县齐满镇政府与信用社创新推出“政府+银行+合作社+农户”模式,简化了小额信贷办理程序,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梦想。齐满镇惠民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采用这一模式运作的,贫困户获得“两免”贷款后,将购买的牛羊放在合作社托养,双方约定:合作社每年按每只羊150元的标准给贫困户发放收益,托养期限3年。托养期间,部分农户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托养期结束后,农户可以获得销售分红。

  该合作社目前已吸纳41户贫困户,替贫困户托养了700只羊,使贫困户真正得到了实惠。齐满镇齐满村村民肉孜·艾买提便是其中的一个。去年11月,肉孜用信用社发放的5万元贷款购买100只羊,托养在齐满镇惠民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与合作社的协议约定,今年年底可以从合作社获得收益1.5万元,大幅度增加了收入。

  来自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295.6亿元,同比增长67.7%;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510.2亿元,同比增长26.3%。

  产品创新:推出“两免”“两权”抵押贷款

  面对贫困人口无资产可以抵押的贷款瓶颈问题,破解抵押担保问题,直接关系金融扶贫的精准度。为此,我区积极推广“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的“两免”扶贫小额信贷产品。

  麦盖提县希依提敦乡苏帕墩村村民付海岗原以种植棉花为主,1年收入2至3万元。2017年10月申请了8000元的“两免”小额贷款用于购买安格斯母牛。3个月后,他家里的母牛就生下了小牛犊。付海岗说:“以后学好养殖技术,有了本钱可以多养几头安格斯牛,1头牛市场价能卖到1万元左右,可以增加不少收入。”

  近年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督促指导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新疆分行及自治区农村信用社等三家金融机构,按区域划片做好“两免”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工作。截至2017年末,全疆累计发放“两免”扶贫小额信贷31.53万户、110.39亿元,基本实现了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全覆盖。

  除了“两免”扶贫小额贷款产品外,我区还推出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目前已有呼图壁县、沙湾县、博乐市、阿克苏市等6个县(市)纳入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博乐市达勒特镇江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顾国青就是受益于“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政策的农民。去年,顾国青以合作社流转土地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了“农地贷”,拿到了400万元的贷款。“合作社计划扩大种植规模,需购进大量种子、农资,资金是个大问题,农地抵押贷款在关键时刻给我帮了大忙。”他说。

  截至2017年12月末,新疆“两权”抵押贷款余额47.12亿元,其中,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46.41亿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余额为0.71亿元。

  此外,新疆银行业还精准对接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就业金融需求,引导金融机构管好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就业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创业就业;精准对接教育脱贫需求,扎实推动助学贷款业务,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就学资金困难,截至2017年末,助学贷款余额达2069.9万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