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实干巧干 推动驻村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04月02日 11: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事关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自治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广大驻村干部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履职尽责、不负重托,推动“访惠聚”驻村工作全面提升和拓展,为实现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为加强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为推进脱贫攻坚注入了力量,为密切干群关系架好了桥梁,为夯实基层基础发挥了作用,为培养锻炼干部提供了平台,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新一批“访惠聚”工作队已经驻村整整两个月,他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推动驻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3月17日,在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巴什托格拉勒村,村民在钢筋工培训班接受培训。罗云摄

  条条道路通向小康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 通讯员罗云报道)自从3月22日离开家,来到岳普湖县,在喀什新粤纺织有限公司管理棉花地后,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巴什托格拉勒村村民努尔买买提 · 依比过得非常充实,每天都在为干好这份新工作而努力奋斗。

  “我能出去打工,真心感谢工作队和村干部。”努尔买买提说。

  去年,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巴什托格拉勒村工作队的协调下,该村很多人都实现了外出务工,有的村民外出务工5个月,就挣到3万多元,这让努尔买买提羡慕不已。今年,他也想外出务工,可是想想家里没盖完的房子,待种植的地,多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他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带领村干部到努尔买买提家做工作,并妥善安排了他家里的安居富民房建设、承包地种植管理等问题。

  解除了后顾之忧,努尔买买提高高兴兴来到村委会,签了外出务工合同。“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在党的好政策的带动下,相信我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努尔买买提说。

  巴什托格拉勒村贫困人口多,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工作队因人施策,精准扶贫,在摸清贫困人口、劳动力实有底数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就业渠道:

  针对无一技之长的贫困户,举办中式面点培训班、钢筋工培训班等,提高村民的就业技能;

  积极筹建团结畜牧专业合作社,壮大村庭院经济规模;

  修建村广场两边的夜市,增加村委会附近的门面房……

  目前,全村已有美发店、餐厅、服装店、铁皮加工店等17家。通过各种举措的实施,不仅带动村经济发展,还帮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工作队、村“两委”还根据村林果业发展特点,积极对外联系产品深加工项目。目前,该项目洽谈顺利,前期准备投资50万元,力争在6月初动工,今年年底实现投产,最多可以增加就业岗位50个。

  “到4月,村里能外出打工的191人将全部实现就业,人均月增收1500元。”工作队队长艾合买提江 · 艾孜孜说,“接下来,我们还将采取更多切实有效的举措,让全村人都能靠奋斗过上好日子。”

  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杨莉报道)牛羊同鸽子共舞;桃花与藤架 映衬……在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现在,庭院经济成为村民增收的“引擎”,不少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增收。

  “自从工作队帮我家发展庭院经济后,不仅让我增加了收入,还让我家院子变得整洁漂亮了。”3月29日,村民加帕尔 · 阿卜杜喀迪尔开心地说。

  去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下派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针对村里劳动力就业渠道不多,村民房前屋后土地闲置、村容村貌整体差等问题,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

  刚开始,村民阿塔吾拉 · 拜克力对发展庭院经济不感兴趣,总以没钱没精力没时间为由,不愿在庭院里搞种植和养殖。

  “我们三番五次登门,不厌其烦地给他算经济账……”工作队队长玉素甫 · 卡德尔说。现在,全村有300多户村民进行了庭院改造,很多村民都像阿塔吾拉 · 拜克力一样,尝到了庭院经济的甜头,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村民艾山 · 尼亚孜的妻子早逝,一直与女儿相依为命,仅靠两亩核桃的收入维持生计。工作队针对他家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动力的实际情况,建议他以庭院为依托,发展养殖业。

  听了这个建议,艾山 · 尼亚孜无奈地说:“我没钱盖牛羊圈,也没人手改造庭院。”

  工作队干部拍了拍他的肩膀,承诺帮助他。很快,一头扶贫牛和5只扶贫羊到位。工作队又帮他盖起了60平方米的棚圈。一些村民来到艾山 · 尼亚孜家后,看到他家的院子完全变样了: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相互分离,既美观又实用。

  工作队还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开展果蔬种植、畜禽养殖技术培训,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并发放学习资料。

  巴什拉依喀村不少村民有种植葡萄的习惯。于是,工作队倡导村民在庭院中形成“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畜禽一片园”的发展模式,持续在脱贫攻坚上发力。

  记者了解到,工作队在发展庭院经济的基础上,还将加大劳务输出、特色种植的帮扶力度,全力做到在小康路上,一个村民都不掉队。

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村民正在熬制树莓酱。穆丽荣供图

  小树莓遇到大发展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3月29日,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村民萨皮丁 · 塔依尔正在锄草,看着一棵棵已经发芽的树莓树,他浑身充满干劲。

  因为富含维生素和水杨酸,树莓被称为“黄金水果”。在阿热买里村,树莓成了村民的“致富果”。阿热买里村的树莓名气大,这里的休闲采摘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不断加速。

  阿热买里村的特色种植产业的好局面,是两个工作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7年,伊宁市林业(园林)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阿热买里村之后,他们发挥林业方面优势,结合阿热买里村实际,开展精准扶贫,引导村民发展树莓、草莓、蔬菜、西瓜、甜瓜等特色种植业。这个举措让村民增收不少。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萨皮丁将8亩地种上了树莓,他说:“种植树莓,一亩900公斤产量,一公斤卖10元钱,一亩地就有9000元收入。去年的收入超过了7万元,让我们家的生活富裕起来了。”

  今年年初,伊宁市政府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阿热买里村驻村后,继续实施特色种植战略。工作队还规划设计了2000亩特色种植休闲采摘观光园,预期用两到三年时间建设树莓园、草莓园、菜园、瓜园、果园等。

  3月29日,因为有技术人员的指导,村民阿巴斯托别种植的拱棚草莓比传统草莓提前上市21天,让他享受到了特色种植带来的收益。他说:“我的27亩地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在工作队的扶持指导下,该村成立了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特色种植面积从不到50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1300亩,种植户从当初的90余户增加到112户。

  因为草莓、树莓的保鲜期较短,如果不及时销售就要制成果酱茶品。于是,工作队引进了树莓加工企业,建设保鲜库,引导村民反季节销售。

  “在保鲜库存放三四个月后,错过销售高峰期,树莓可以多收益30%—40%的利润。”村民们这么说。

  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在市场上见到来自阿热买里村的树莓酱了。

 

3月15日,泽普县国税局驻图呼其乡拉依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在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发放春耕化肥。田胜凯 摄

  打开贫困户的心结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感谢工作队,及时解决了我们贫困户的生产困难。”3月29日,泽普县图呼其乡拉依丹村村民努尔买买提 · 库尼亚孜说。时值春耕春播的黄金季节,泽普县国税局驻拉依丹村“访惠聚”工作队为解决贫困户农业生产上的实际困难,筹资购买化肥免费发放,帮助贫困户发展春耕生产。

  拉依丹村有223户804人,其中贫困户60户208人。全村耕地面积2730亩,村民主要以核桃、红枣等林果收入为生。去年以来,泽普县国税局驻拉依丹村工作队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重要任务,全力推动脱贫致富工作。

  “每次工作队召集村‘两委’开会,总能听到工作队队长说,‘扶贫真不真,就看用情深不深’,这让我们奔小康特别有信心。”拉依丹村党支部书记吾斯曼 · 买买提说。工作队将脱贫致富宣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各种脱贫致富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农牧民就业培训基础工作。

  贫困户艾合麦提 · 麦合木提在脱贫致富上观念有些消极,工作队通过一次次走访,一场场谈话,打开了贫困户的心结。志气树立起来,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

  “今年我要让家里的生活再上一个台阶!”现在每到发工资时,艾合麦提 · 麦合木提都会数着当协警所得的收入,乐不可支地说,多亏工作队当时对他的思想教育,“要不我现在还在等着政府救济呢。”

  这两年,工作队通过发展生产脱贫、教育就业脱贫、政策兜底脱贫等举措,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库普 · 库杜斯原是村里的贫困户,参加了工作队的实用技术培训后,现在在当地一家木材厂上班。在拉依丹村,像库普 · 库杜斯这样,通过实用技术培训走上脱贫道路的贫困户不在少数。

  据工作队队员傅万林介绍,围绕林果、畜牧、裁缝、砌筑工、钢筋工等,工作队采取专家授课、现场培训、农民夜校等方式,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使广大村民都能学到一门技术。

  “我们会撸起袖子加油干,用硬作风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工作队队长陈勇琳说。

库车县农业局驻阿拉哈格镇博孜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海燕(右一)正在给贫困户指导如何种植辣子幼苗。蔡蔬 摄

  菜园子成了钱袋子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蔡蔬报道)3月28日,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博孜村贫困户伊布拉音 · 吾斯曼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库车县农业局驻博孜村工作队副队长张海燕送来的550株辣椒幼苗,在工作队帮助下全部种植完毕,这成为他家今年增收的新途径。

  伊布拉音 · 吾斯曼家里有3口人,儿子和妻子因常年患病不能下地劳动,2015年建好的拱棚基本闲置了。

  前不久,张海燕了解到伊布拉音 · 吾斯曼家的情况后,建议他在拱棚里种植辣椒、西红柿增收。

  “为了让我们脱贫致富,工作队出力出点子,还让我学了不少蔬菜种植技术,我家的蔬菜不但自己够吃,还可以拿到巴扎上去卖,收入多了不少!”伊布拉音 · 吾斯曼说。工作队多次召集党员、团员和贫困户一起商议脱贫“金点子”,最终大家举手表决通过发展“短平快”项目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

  工作队通过走访发现村民的庭院大都闲置,这不是扶持发展周期短、见效快项目一个很好的平台吗?

  前不久,工作队召集村民开会,免费向53户贫困户发放7000余株蔬菜幼苗和5公斤甜瓜种子,同时向买不起棉花种子的贫苦户免费发放1.45吨优质棉种。贫困户都说,“再不好好干,谁都对不起!”

  这些天,在博孜村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作用,大家全程共同帮扶贫困户春耕备耕。特别是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和特长,手把手教村民打理菜园子,并请来专家现场传授种植技术,让菜园子成了村民的钱袋子。

  博孜村党员阿不拉 · 那瓦特家有4口人,50亩棉花地,这几年通过科学种植,渐渐富裕起来。去年他买了两台大马力拖拉机,看到工作队为了帮扶村民脱贫,千方百计寻找“短平快”项目,他也被感动了。前几天,他让儿子开着拖拉机免费为贫困户翻地播种,助力村民春耕生产。

  “我是村里的党员,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下,我先富起来了。工作队不遗余力发展‘短平快’项目,我没理由袖手旁观。”阿不拉 · 那瓦特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