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教师风采】阿曼古力 · 尤努斯:为学生量身打造思政课堂

2018年04月02日 11: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在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位获得过多次奖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课堂上,她把理论概念用学生喜爱的方式进行讲解,她的课堂特点是为学生量身打造特色课堂,这位老师就是阿曼古力 · 尤努斯。

  “职业院校的学生有自己的特点,我的课力求讲得生动、浅显、易懂,贴近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学生才能接受,进而才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阿曼古力说。

  3月13日上午,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1号教学楼第二阶梯教室,阿曼古力给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两个班的大一学生,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阿曼古力讲了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课堂上的阿曼古力充满了激情,但课堂氛围过于活跃时,她会微笑着说:“大家不要吵,先听我讲。”

  在介绍完唯物主义的3种形式以及代表人物后,阿曼古力以生动的图片、视频和讲解让学生明白了为什么世界是物质的。

  在观看《3分钟浓缩生命进化历程》的视频时,学生们先是惊奇然后开始思考,最后笑了,视频达到了很好的寓教于乐效果。

  “要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苹果是水果,但水果不只是苹果这一种,还有香蕉、西瓜等,没有一种水果叫水果,它们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阿曼古力以水果为例,学生们很快就理解了。

  这堂课最让学生们兴奋的是关于动物是否有意识的讨论,有一半学生举手认为动物有意识。阿曼古力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进而说明了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意识是客观物质的反映。“人类可以望梅止渴,但动物不会,动物的意识是条件反射,是大脑皮层第一信号系统的作用,而人的意识是同时拥有第一信号系统和以语言为中介的第二信号系统……想一想如果小狗有意识,那会不会和你们一起坐在教室里学习呢?”

  阿曼古力又给出了问题,人拥有意识,区别是在于人类大脑和动物大脑不同吗?当学生议论纷纷时,阿曼古力又给大家讲了狼孩的故事,让学生明白了人的意识是社会劳动的产物以及意识的社会性。

  下课后,学生娜迪热 · 努尔买买提还在回味,她说:“今天这两节课不仅精彩还有趣,很多抽象的概念在老师的讲述中变得具体直观了。”学生姜凯说:“今天的课信息量特别大,但很轻松,我是第一次如此系统地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老师给我们放的《真理永恒》的视频让我特别震撼,值得我在以后用更多时间去思考。”

  在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阿曼古力先后讲过《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与政治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在讲台上引导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她也在不断学习、成长,成为该校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从教10年,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7年,从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的第一天起,阿曼古力就一直在思索:怎样当好一名思政教师。

  “刚担任思想政治课教师时,我缺乏经验,就向老教师学习,听他们的课,现在为了不断进步我也经常看内地名师的讲课视频,我们学校的学生有高中毕业生,有中职毕业生,还有技工学校毕业的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生们认识有深有浅,为了让学生喜欢听,听得懂,我尝试过很多授课方法,不断回顾、总结学习的内容,帮助学生在乐于学习的基础上加强记忆,现在基本摸索出了一套学生喜欢易懂的课堂形式。”阿曼古力说。

  很多时候,阿曼古力在课堂上是一个理论知识的“翻译”和活动组织者,她希望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课堂互动,也在研究如何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阿曼古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学生喜爱,也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近两年她多次参加教学比赛,先后荣获自治区高职高专中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全国高职高专中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教学能手”奖、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第七届德育课“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