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鲜花、一根黄丝带、网上追悼……更多市民加入“绿色祭扫”行列

2018年04月02日 13:02   来源:新疆网

4月1日,东山公墓,前来祭扫的市民整理墓碑上的花环。

  新疆网讯(记者贾梦妍 张利民摄影报道)清明节临近,乌鲁木齐市民开始采取不同方式祭奠亲人。一束鲜花、一根黄丝带、网上追悼……记者了解到,在相关部门“移风易俗、绿色祭扫”的大力倡导下,越来越多市民加入“绿色祭扫”行列中。

  环保祭祀正兴起

  4月1日9时,东山公墓停车场已经停满车辆。鲜花诉说思念,丝带表达追思,记者注意到,园内的追思墙上系满了黄丝带。北郊公墓内情形同样如此,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烧纸的人数、次数一年比一年少。

  记者在东山公墓发现,绿色环保的追思方式越来越得到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支持。

  “纸烧多了污染环境,鲜花、丝带既可以表达追忆之情,又绿色环保。”市民张喜萍说。

  绿色祭扫渐成风气。近两年,市殡葬服务中心推出了免费向市民赠送鲜花、卡片、丝带等活动,祭扫群众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点,将鞭炮等置换成鲜花等祭祀用品。

  “传统观念的改变需要时间,绿色低碳文明的祭扫方式有不断反复、不断推进的过程。”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网上祭祀访客多

  打开市殡葬服务中心官方网站,在网上即可完成点歌、献花、上香、点烛、敬酒、叩拜、超度等祭祀仪式。“这种形式真是很方便。”55岁的市民赵志刚说。

  建立用户名、密码,录入老人的生平信息、上传照片,一个网上公墓雏形初现。赵志刚告诉记者,他共有兄弟姐妹4人,哥哥姐姐都在内地生活。前些年,清明前大家会专程返回乌鲁木齐为父母上香,随着年纪大了,大家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有了网上公墓就不一样了,哥哥姐姐在外地也可以尽尽孝心了。”

  记者了解到,网上祭扫这两年受到市民青睐,目前已有网上公墓一千余个。

  生态安葬获尝试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的当下,推动生态殡葬已是大势所趋。去年,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尝试征集“花坛安葬”,今年五月将举行集体安葬仪式。

  生态安葬是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将生命融于大海、绿树、青草、红花之中。“为逝去的亲人选择美丽的归宿,把宝贵的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留给子孙后世。”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如想参与生态安葬活动的市民,逝者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逝者死亡证明、火化证明、骨灰寄存证明及经办人与逝者亲属关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等,即可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