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特来木村春耕“明白卡”“智”援春耕

2018年04月02日 17: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阿布都克优木 · 吐热甫报道)4月1日傍晚,行走在新疆墨玉县吐外特乡库特来木村的地头,放眼望去,田野泛绿。吃过晚饭,贫困户布再乃普 · 热合曼和丈夫带着笔记本早早赶到村里的夜校,等待老师讲授有关春耕的课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落实这一部署,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库特来木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组织乡、村一级的农技员、“田秀才”、“土专家”授课,培训深入到了春耕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农民们深知春耕的重要性,工作队办的夜校课堂上座无虚席。“肥料的正确使用和真假鉴别”、“小麦高产种植及除草剂使用技术”.......一堂堂课程为群众送去了春耕“明白卡”,有力的“智”援了当地春耕。

  “艾老师,辣椒移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热火朝天的课堂上常有人提问,讲台上农技人员艾合麦提江 · 加帕尔一方面详细解答村民在去年春耕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指导大家改变落后的耕作方式,推广科学种植栽培技术。

  “我喜欢听农业技术讲座,能让我在干农活中少走弯路。今天又解决了2个问题,这是致富的希望。”布再乃普去年种麦子,由于欠缺田管技术遇上病虫害,损失了一半收成。“充电”后她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等、靠、要’脱不了贫,要靠自己努力。我认真学习普通话,找个超市、工厂上班。丈夫把地种好,一起努力,争取今年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卜热比说。

  说到对未来的规划,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和卜热比一样,有了清晰的打算。这得益于夜校的老师们,每天给大家讲解扶贫政策,村委会的扶贫计划、思路,鼓励村民自力更生,珍惜产业脱贫、转移就业、异地搬迁等机会,多谋划个人生活,思考脱贫计划。

  除了“脱贫”,夜校的授课内容非常丰富。有两会精神、扶贫政策、法律法规,也有农耕技术、卫生常识、妇女着装等内容。“肚子要填饱,知识也得学,上夜校学习不能耽误。”已成村民们的共识。

  库特来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王东说,夜校课程是按照村民的需求来设计,老百姓“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用通俗易通的语言,讲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课,向村民们普及新型农业生产技术,用科学知识照亮群众致富之路,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庄稼一枝花,科技来当家。春天库特来木村的“夜校”,拉开了当地科学春耕的序幕,为农业丰产丰收、农民脱贫致富奠定基础,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