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驻村工作队帮农民晾晒玉米

2018年04月02日 17: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李群报道)“感谢工作队干部帮我晾晒玉米,要不是你们帮忙,我一个人要三四天才能干完。”4月1日,看着院子里干燥的玉米粒装袋入仓,新疆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村民牙生•塔日阿洪高兴地说。

  3月29日,和静县迎来早春的第一场雨,但是对未及时归仓的脱粒玉米来说是一个大麻烦,玉米被雨水浸泡后,如果不及时翻晒,容易长出绿霉。为此,阿日勒村农民牙生•塔日阿洪心急如焚。

  得知这一消息,和静县林业局驻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工作队立即组织全体队员及单位干部立即来到牙生•塔日阿洪家中,帮他将堆积在一起的玉米粒运至晒场,平铺在水泥地上。连日来的好天气为晾晒玉米工作提供了好时机,工作队队员们又忙着将晒好的玉米装袋归仓。

  和静县林业局驻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工作队队长乌兰巴图说:“玉米千万不能发霉,发霉的玉米不但人不能吃,畜禽也不能吃,作为共产党培养的干部,就是要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这次驻村,让我们工作队能够深入地了解百姓的日常生活,培养队员们与百姓的感情,让他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处处为群众着想,从而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和静县林业局工程师梁海云一边干活,一边对队员们说:“抢收玉米,确保粮食安全存储,最好选用秸秆或者苫盖布,提前进行铺盖,并根据气温情况及时进行翻堆倒垛。对于脱粒完后的玉米,应及早出售,暂不能及时出售的,要避免大堆存放,需经常检查粮情,并选择码风垛、晾晒等方法降水,保证阴凉、干燥、通风等粮食储存的条件。”

  看着忙碌的队员,阿日勒村村民刘慧兰感慨地说:“从去年开始,工作队就没少给我们农民帮忙,春天忙着给我们播种,夏天忙着浇水,秋天又忙着晒粮食,用一颗颗真心,实实在在地为我们老百姓办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