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疆教育均衡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8年04月03日 10: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确立了稳步发展基础教育,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和基本均衡,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条件,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和基本均衡任务。

  3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全区九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基本均衡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目前全区已有56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认定,68个县(市、区)通过了自治区标准化评估认定。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哈密市、吐鲁番市所辖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检查认定。今年全区有13个县(市)要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检查认定。

  九年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全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自治区提出了九年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全力加强了“控辍保学”,教育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动,确保适龄少年儿童都在学校就读,2014年和2016年自治区教育厅以南疆为重点开展“控辍保学”专项督导。

  自治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1年实施以来,不断扩大实施范围,有效巩固了九年义务教育。目前全区共有33个国家试点县(市)、9个自治区试点县(市)和26个区内初中班办班学校享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校3048所,受益学生达131.75万人。

  和田地区行署教育督导室主任何亮舟介绍,近几年,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各项政策措施保障九年义务教育发展,同时在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农村家庭的教育观念发生了巨大改变,形成了家长积极主动送孩子上学的良好氛围,在和田地区辍学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

       “现在家长的教育观念彻底改变了,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都抢着把学生送到学校,学生每天到校率是百分之百,学生生病了家长都会给老师及时请假,还经常向老师询问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而在五年前,我们的老师除了上课还有一项任务是到村里找学生,尤其是农忙的时候。”皮山县木吉镇中学党支部书记常永林说。

  目前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控辍保学”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教育均衡发展气象一新

  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的是让所有孩子上得起学,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目的是让所有孩子上得好学,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今年自治区将重点推进南疆教育均衡发展。

  洛浦县是自治区确定的明年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检查认定的县(市、区)之一。

  “全县96所小学和初中学校,在实现义务教育标准化和基本均衡目标中,最大困难是校舍面积不达标。去年我们有些学校已经实现了标准化建设,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洛浦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古玉华对完成任务满怀信心。

  为加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去年洛浦县面向全国招聘了1578名教师,充实了农村学校师资力量,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今年该县计划再招聘2100多名教师,在进行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同时,逐步实现城乡师资均衡。

  标准化学校建设让南疆的孩子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小学一年级(2)班学生阿曼古丽·吾吉麦麦提说:“学校里正在盖两层的新教学楼,我期待着今年搬进新教学楼里学习,我还希望去内地上大学。”阿曼古丽喜爱唱歌跳舞,她的理想是做一名人民教师,她的理想在这个春天正在发芽。

  皮山县和洛浦县正在为明年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和基本均衡任务而努力,南疆的教育均衡发展在你追我赶中气象一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