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亲戚一起做义工

2018年04月03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3月25日,是哈斯也提 · 司马义和亲戚冶秀芬相约去做义工的日子。他们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跃进街社区居民艾合买提 · 依明家,哈斯也提找来轮椅,准备带艾合买提出门透透气。“跟着冶阿姨做义工是我的必修课。”哈斯也提笑呵呵地说。

  哈斯也提是该社区干部,以前,在开展社区工作的过程中,她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每次走访入户时,她会问居民有没有困难、需要哪些帮助,但大多数居民都回答“挺好的”“没困难”,那种客气让她觉得和居民之间总是隔着什么。

  就在她找不到突破口时,一位居民提到了冶秀芬——和平南路198号院“热情、真诚、富有爱心、无私奉献”的“大管家”。没退休前,她经常利用闲暇时间清扫院落、楼道卫生,退休后,冶秀芬加入了公益团队,常常帮助困难家庭。

  哈斯也提找到冶秀芬寻求帮助,被她的一句话点醒。“我在向居民表达关心时并没有站在与他们对等的位置。”哈斯也提说,“若仅仅是流于表面的关心,没有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谁愿意跟你敞开心扉?”意识到这一点,哈斯也提主动和冶秀芬结成亲戚,向冶秀芬学习做义工。

  冶秀芬带哈斯也提做义工的第一站就是艾合买提家。父母去世后,身患残疾的艾合买提受到不小打击。那天,冶秀芬给艾合买提送去了生活必需品,一边帮他拉伸胳膊和腿,一边跟他聊着身边发生的事,时不时将哈斯也提带入到他们的话题讨论中。“冶阿姨并没问艾合买提有什么困难,而是像对待其他人一样问着他以后的打算,给他讲一些惠民政策。聊着聊着,艾合买提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哈斯也提说,第一次做义工让她深有感触,从那一刻起,她真正意识到,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需要以真心真情换取信任,要用心观察、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居民的思想动态和愿望心声。

  如今,只要有时间,哈斯也提都会跟冶秀芬一起到残疾人、孤寡老人家做义工。工作中,她也会尽可能想办法帮居民解决困难。“一天,哈斯也提找到我,说辖区一位低保户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高烧不退,数万元的手术费成最大难题。”冶秀芬说,她知道一家医院有免费给先心病儿童做手术的项目,但打电话咨询,这个项目已经到期了。给孩子治病要紧,她俩找到那家医院说明情况,多次争取,最终,医院被她们的诚心所打动,同意免除孩子8万多元的手术费。如今,这个小女孩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身体恢复得很好。每当孩子来看望她们,冶秀芬和哈斯也提的心里就像蜜一样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社区干部,要有一颗读懂居民快乐苦痛的心。做义工让我迅速成长,也找到了做好群众工作、为居民谋福祉的方法。”哈斯也提说,以后,她会坚持把义工做下去,在做义工的过程中拉近和居民的距离,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区干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