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展】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文明植心间 花香满校园

2018年04月03日 10: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去年年底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让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成了乌鲁木齐市青年路上的文明高地,这座校园在这个春天展现着勃勃生机。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拥有红色传统的学校,去年该校迎来70华诞。这所学校目前有4600多名幼儿和学生,打造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完整的基础教育体系,也打造了一座环境优美,充满书香诗气的文明校园。

  一直以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秉承八一精神,保留着“艰苦奋斗、包容大气”的传统,从热爱祖国,促进民族团结出发,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师生进行文明意识的培育,在学生心里种下了文明的种子,收获了一颗颗文明果实。

  文明意识根植心间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孩子从小学习文明礼仪是学做人的第一步。

  为了进一步传播“全国文明校园”的影响力和文明正能量,3月2日一开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就组织全校班级开展了礼仪礼貌主题班会。

  在全校教职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时,重点讨论了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着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展方向,必须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践行,坚持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

  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文明意识从校长到每一名学生早已根植于心。领导班子实行“一把手”两个“主体责任”,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全员化。该校德育处主任杨梅说:“我们通过长年累月的努力,构建了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配合、学校与社会联合的育人体系,实现了‘家校社’联动资源共享,形成了以体验教育为主的特色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在这所校园里,你看不到学生吃零食、喝饮料,在教室和教学楼里,你看不到垃圾桶,近几年在“不制造垃圾,过环保健康生活”的倡议下,学生们养成了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

  “去年刚开学时,我有一些不适应,但现在我从学校的文明理念中感受到了它的魅力,我们每个人都会自备一个小垃圾袋,课间活动时扔到校园的垃圾桶里,大家都养成了尽量不制造垃圾的习惯,习惯成自然,没有饮料和零食的高中生活特别健康。”高一(2)班班长孟鲲鹏说。

  孟鲲鹏的同学谯雪儿说:“礼仪礼貌主题班会大家收获特别大,同学们通过情景表演、梳理不文明现象,寻找传播文明的方案,认识到了文明要身体力行知行合一。”

  文明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文明餐桌、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文明不仅仅是意识、观念和理念,还是一种师生能看得到摸得着的力量和凝聚力。

  文明言行花开校园

  文明化洽天地清,和气氤氲孕至精。每一名老师、每一名学生的文明言行都是一朵花,近5000名师生汇集成了一座文明大花园。

  3月23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一(2)班召开主题班会,同学们对3月9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总结。“我感受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看到学校家属院的老人们使用我们擦得干干净净的健身器材健身时,我感到特别快乐。”“那天在家属院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我们遇到了一位老奶奶,拉着一个装满废品的平板车,我和其他6名同学帮老奶奶把平板车拉到了两站多地以外的一个废品收购站,我们敬佩老奶奶热爱劳动勤劳奋斗的精神,帮助她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升华。”

  56名学生纷纷敞开心扉,谈了他们学雷锋的心灵感受,大家还谈到团结的力量,全班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6个民族的同学在参加志愿服务中体会凝聚力。班长王思颖说,大家的文明言行相互映照,汇聚成了一条文明的河流。

  说到民族团结,这个班的赵千锋与同桌贾伊纳 · 白海提相处得像兄妹一样,赵千锋是国学迷,贾伊纳写了一手好字,两人经常一起沉浸在古诗词中。4月2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第七届校园明星节开幕第3天,这一对同桌正忙着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明星节是平台和载体,以文化人于无声处,国学诵读大会、书法诵读大会、见信如晤活动……该校60余个学生社团纷纷大显身手。

  “我们班全班学生都参加了明星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着学生成长,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让文明有了根。”班主任吕燕丽说。

  在文明意识的引领下,在校园文明的滋养下,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先后有两名学生薛天佑和伊木兰 · 沙塔尔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

  文明的沃土培育着文明之花,文明校园的芬芳在这个四月香飘万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