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东城镇促合作社轻装上阵健康发展

2018年04月03日 13:2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亮报道)近年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通过“减肥”“健身”,培育、扶植、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合作社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东城镇各村立足自身生产现状,先后成立8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但是,部分农业合作社登记后并没有实际运行,成为“空壳社”“休眠社”“僵尸社”,甚至有少数成为图利套取优惠政策资金的“套钱社”。东城镇从2017年开始对合作社进行清理,优化和淘汰40个将“休眠社”“僵尸社”。对有规模、有市场、效益好的福田农业马铃薯合作社、上游公社鹰嘴豆合作社、鑫麦传统手工面合作、红皮大蒜合作社,列为示范典型进行培植,镇政府为其注入60万元发展资金,推动合作社扩大经营上规模、增加效益抗风险。镇政府还帮助冯氏醋酱酿造合作社和致新玉米面加工合作社协调解决食品安全生产许可等手续的办理和认证,使他们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东城镇以木垒县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对地产小麦、鹰嘴豆、马铃薯、玉米等有机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打造并形成“红星”牌有机小麦粉等具有乡土特色的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通过镇政府的组织的“腊八节”“中秋节”等乡土民俗等活动,与旅行社共同合作开发,不断壮大旅游业,以旅游带动产品的销售,不断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