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突袭昌吉州府冷空气杀个回马枪

2018年04月03日 13:2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田栋 通讯员王春燕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风雨交加和山区小雪的降临,让人们还没来得及完全适应之前天气的骤热,便又领略到了“倒春寒”的残酷无情。初春气候多变,白天还是阳光和煦,让人有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让人倍觉“春寒料峭”。这种使人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就是通常所说的“倒春寒。”

  据州气象台台长、首席气象预报员刘春风介绍,气象学上,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常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在春季天气回暖过程中,常常因为冷空气侵入,气温明显降低,对农作物造成一定的危害,对人体健康也有一些影响。这种“前春暖,后春寒”的天气就称为“倒春寒”。加之今年“倒春寒”与清明节相遇,致使天气复杂多变。

  说起上周天气与本周天气间的联系,刘春风这样表述:告别了三月末的狂风和升温,春姑娘在几场东南风入城的情况下,迫不及待地加紧步伐,尽管暖空气占据主场优势,但冷空气仍会袭扰州府。

  刚刚过去的周末,东南风为州府升温积蓄了力量,以至于周六最高气温达到26℃左右。直到昨日12时前后,西北风又在东南风离开后赶了过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开始跌落,在12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昌吉市气温下降近12℃,且在午后开始降雨。这也应了朋友圈的那段话:老天靠不住,刮倒大杨树,昨天穿裙子,今天穿棉裤,热傻了,冻蒙了,冷热交替整疯了,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你要几度就几度,老天给个话:明天我穿啥!老天说:羽绒服配短袖子,裙子里面套棉裤。不少市民也戏称:刚脱了秋裤,现在又得穿上了。据了解,目前我州降水天气过程已结束。此次降水过程中,昌吉市出现2.7mm的小雨,吉木萨尔至木垒一线,出现3~4mm的小到中量的雨转雪。

  州气象台于3月31日13时许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州府各地过程累计降温达到10~15℃。这场寒潮给州府带来的降水较弱,以降温为主,会让昌吉市气温从周一到周四迈着小碎步走低,周四州府气温将降至本轮降温过程最低点,州府平原最低气温将降至-4~-2℃,山区最低气温-11~-6℃。周二夜间到周三白天,昌吉市多云,有轻微浮尘,山区局地雨夹雪。到了周五,气温开始回升,最高气温可达15℃左右。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