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药枣种植 助力贫困户“枣”日脱贫

2018年04月03日 16: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为树苗铺地膜。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通讯员杨林洲摄影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和田地区皮山县阔什塔格镇的每一枝杏花,都在向人们展现着盎然春意。此时,克什拉克村的村民们已经开始抢抓农时忙生产,开展林果春季管护工作,田间地头一片火热的景象。

  为了树苗能及时下地保证最高的成活率,4月2日下午,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研究所种植专家和工人们不顾旅途奔波劳顿,带着树苗来到田间地头,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驻和田地区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克什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村民们一同栽植药枣树。

  自1月31日入驻以来,工作队发现村民们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但产出率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为了研究出适合本村特点的特色种植产业,工作队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住户入户、实地调研,并邀请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研究所专家实地勘察。经过综合分析,本村耕地主要以沙土地为主,工作队最终决定在克什拉克村试种十亩药枣。

  专家们一边栽树,一边向村民们讲授药枣树灌溉时期、施肥周期、修剪方式、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树苗下地后,专家们还在村委会开展了药枣树后期种植培训。

  “种植药枣树成本低、经济效益好,大约三年左右就可以挂果收获,果实存放时间也比较长,食用、药用都可以。”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苏晓川介绍道,长远来看,三年后药枣亩产可达300公斤,一亩枣地算下来收益3000块,枣树结果后工作队还将联系相关制药企业收购,打开销路。

  “工作队给我们运来药枣树苗子,我们要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好好利用这个项目,让他们能脱贫。”村党支部书记约麦尔 · 阿卜拉说。

种植好的药枣树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