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牧业让钱包鼓起来

2018年04月04日 11: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裕民无刺红花是裕民县特产,独特的气候和水土条件使该县产的红花籽中亚油酸、维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含量很高。近日,裕民县的气温已经上升到了10摄氏度左右,等到4月中旬,温度就适宜播种红花了。

  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村民吴玉美,去年承包了1000亩红花,因红花花丝长势较好,加上后期红花籽的产量高,吴玉美的1000亩红花纯收入达20万元左右,这也让他对今年的种植有了更多的信心。

  “今年我要再增种300亩左右的红花。”3月31日,吴玉美说,这批红花他打算拉开种植期,这样可以提高种植和采摘效率,从而增加收入。

  在裕民县,同样靠种植红花致富增收的不止吴玉美一人。今年71岁的喀拉乔克村村民顾永粉,是去年该村第一个领到企业订单式收购款的人。喀拉乔克村有土地6200亩,这在当地算不上多,种植结构以红花、小麦为主,但一直存在销路不通畅等问题。为此,该村的驻村工作队与当地的龙头企业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对接,由村委会与企业签订了3000亩红花收购协议,确定了保底收购价格,这一举措让全村村民去年卖红花籽增收25万余元。

  “我们初步计划在‘十三五’末,把公司的红花种植面积提升到100万亩。”4月1日,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来忠说,产业扶贫,就是要通过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从而让农户受益。

  除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业也通过抓住市场所需,提高养殖户的收入。

  在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巴拉拜村,哈萨克族村民卡德尔汗 · 库鲁木汉曾经一直靠低保金生活。2014年4月,额敏县恒鑫实业有限公司向卡德尔汗免费提供了1000只新疆飞鹅鹅苗,4个月后,卡德尔汗将其中的600只公鹅卖了43200元,剩下的母鹅产蛋卖钱,一年又增加了12600元的收入,家里当即脱贫。从此以后,卡德尔汗就走上了特色养殖路,现在他每年此项收入基本都在5万元左右。

  玉什喀拉苏镇喀拉苏二村村民刘伯超也通过养殖新疆飞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1只新疆飞鹅养120天就可以卖钱,一只鹅纯收入平均45元。现在家里有了存款,今年我要养上6000只飞鹅。”

  据了解,近两年,额敏县通过加大新疆飞鹅养殖扶贫力度,让13个贫困村5292户共计14825人实现脱贫摘帽。

  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喀拉玛盖镇迭恩村,木尔扎别克 · 塔皮是当地的养驼大户,他从2008年开始养殖骆驼,得益于政府和企业好政策的帮扶,木尔扎别克今年的骆驼养殖规模已达220多峰,年收入已过百万元。

  从特色种植,到特色养殖,新疆通过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手段,应市场变化而动,闯出了一条让乡村发展,让农牧民增收的特色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