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祭英烈

发扬革命先烈精神 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见闻

2018年04月05日 15: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报道)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在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缅怀英烈的气氛日渐浓厚。部队官兵、各团体、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社会组织、广大市民纷纷来此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巍巍青山下,忠骨永埋;垒垒墓碑上,功勋卓著。4月3日上午,人们高举党旗国旗,聚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用多种形式表达着对先烈的缅怀与哀思:敬献鲜花、集体默哀、高唱国歌、新党员入党仪式、重温入党誓词、敬少先队礼。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里有94位烈士长眠于此。自建园以来,烈士陵园始终发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对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的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年均接待参观祭扫人数达42万人次。”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党支部书记杨军说。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纪念广场上,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五位烈士墓前,人们纷纷献上鲜花寄托哀思,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坚定信念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永感党恩”“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在烈士事迹陈列馆前,各团体的红色横幅十分醒目。

  烈士事迹陈列馆内人头攒动,大家有序地观看、聆听为新疆解放、建设、改革、发展、稳定而献出生命的烈士的事迹介绍。入口处的宣传片《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循环播放,吸引人们驻足观看,不少人感动得满眼泪花。

  “2017年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实施提升改造工程,新增加了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民族团结先进模范、舍己为公的人民公仆、奋不顾身的英雄模范等44人,如库尔班·吐鲁木、马那甫·阿合买提江、王蔚等,目前馆内重点陈展烈士和英模人物共158位。”杨军说。

  “参观之后我深深感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团结在一起,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跟随乌鲁木齐市工商局驻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福寿巷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来祭奠先烈的市民帕提姑丽·热合曼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