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细化措施规范管理——让靓化示范街颜值更高

2018年04月06日 12:15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靓化示范街一隅(摄于2017年10月30日)。 本报记者周鹏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4月4日,伴随着第一缕晨光,乌鲁木齐市建设路迎来了新的一天。米黄、砖红搭配的外墙,整洁宽阔的人行道,井然有序的车辆驶过,清扫垃圾的保洁员一丝不苟,早起上学的学生阳光快乐,一切都美好而充满活力。

  2017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实施靓化工程以来,一街一景致、一步一景观,充满老城复古气息却又不失时尚元素的光明路、建设路、文艺路、民主路、人民电影院周边等靓化街区受到了各族市民的点赞。街区靓化了,环境美化了,如何维护靓化成果?如何推进环境秩序规范化?乌市天山区通过三分建、七分管,让这些街区的环境越来越美。

  “在实施靓化工程的同时,我们还出台了推进靓化示范街环境秩序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的制度举措,引导和规范市民的行为。”天山区大小西门片区管委会城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新宝告诉记者,去年,天山区出台了《靓化示范街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靓化示范街工作人员管理办法》《靓化示范街文明公约》,那段时间,他和其他工作人员几乎天天到靓化街区,给沿街商户、居民讲解这些新举措新制度,希望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

  “搞靓化那会儿,管委会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来,给我讲文明公约,告诉我要保持店面干净整洁,不要在店门口堆放货箱,要把自己收拾利索,微笑服务……”光明路上经营水果店的个体户方建林说,刚开始,他觉得这些工作人员“事儿真多”,可按照“文明公约”的要求做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了,“从早到晚,顾客就没断过,这种管法,我服了!”

  如今,更多的人和方建林一样,享受着靓化工程带来的红利,更被悄然兴起的文明风尚深深感染,参与靓化示范街建设和维护的热情高涨。

  这天11时,位于乌鲁木齐市文艺路上的“唯嘉造型”刚开门便迎来了顾客。当看到顾客将车停到了路边上,该店负责人陈佳忙劝说:“文艺路现在是景观街,车停路边怪‘违和’的,这附近就有停车场,还是把车停过去稳当。”听陈佳说的在理,顾客爽快地接受了她的建议,把车挪到了停车场。

  家住天山区建设巷11号院的解长征是“文明公约”忠实执行者。“我已经感受到浓厚的文明气息。”解长征说,每当看着沿街象牙白搭配着砖红的墙,他的思绪就像过电影:从前拥挤的街道、被噪音打扰的深夜、随地吐痰的陋习都已随着半空中蜘蛛网般的电线埋入地底,取而代之的是文明出行、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施工……

  在居民的提议下,这几天,解长征把11号院花坛里的土翻了一遍,还搭了架子,种了些爬山虎。他给记者比划着,他设计的花坛是中间高、四周低,成阶梯状的,中间要种上红艳艳的美人蕉,象征着在党的关怀下各族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11号院临街,现在有不少市民慕名来到建设巷观景、照相,我们也得让院子看起来跟街景更匹配些。”解长征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