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兄弟”的蛋糕甜到心里

2018年04月06日 15:1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 通讯员安晓龙报道)博州精河县八家户农场牧业一队农工荆海峰,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生日,他的哈萨克族兄弟胡安别克 · 阿德力却给他置办了56岁生日宴,这也是荆海峰第一次吃到生日蛋糕和长寿面,第一次收到“大家庭”满满的祝福。

  胡安别克 · 阿德力是精河县八家户农场牧业一队党支部书记,前不久,他帮助荆海峰申请困难群众保障房时注意到了荆海峰的生日。“我一算,荆大哥今年56岁了,我们相识20多年,还没注意过这些细节,我就想给他过个生日让他高兴高兴。”胡安别克说。

  胡安别克 · 阿德力提前订好了生日蛋糕,他的妻子努尔古丽 · 卡肯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胡安别克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也来了,大家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品美食、有说有笑共同为荆海峰过了一个特别而难忘的生日。

  “我只在小时候为庆祝生日吃过一次红皮鸡蛋,真没想到我的好弟弟居然为我特意安排了生日宴,56年了,我第一次吃生日蛋糕,都甜到心里头去喽。”荆海峰笑着说。

  说起兄弟俩20多年的相识经历,荆海峰用“感动”“感谢”两个词概括。

  1994年,荆海峰独自一人从河南老家来到精河县八家户农场打工,1997年,经人介绍,来到胡安别克 · 阿德力家做泥瓦活。“荆大哥为人勤劳朴实,做工时更是一丝不苟,修建的灶台、院墙既坚固又美观。”胡安别克 · 阿德力说。工期结束后,胡安别克 · 阿德力不但如期支付他工钱,还邀请他到家里做客,就这样他们的友谊开始建立起来。

  2003年,荆海峰落户八家户农场牧业一队,单身一人四处租房,生活过得拮据,胡安别克 · 阿德力知道后,听说谁家有泥瓦活,就会介绍给荆海峰,也经常邀请他来家里做客。

  2014年11月,荆海峰骑摩托车外出做工出了车祸,治疗费用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出院后因需要卧床静养,无法再继续干活,从而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变得更加艰难。胡安别克 · 阿德力了解了这个情况后,经常去照看他,为他送去生活必需品。为了能保障荆海峰的正常生活,胡安别克 · 阿德力帮助他申请了低保。“那段日子,胡安别克 · 阿德力就是我的精神支柱,给我希望和温暖。”荆海峰说。

  2017年,生活每况愈下的荆海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胡安别克 · 阿德力。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胡安别克 · 阿德力立刻把他领回了家,收拾出一间房子供他生活起居。“从今天起,你就放心在这里住下,这就是你的家。”胡安别克 · 阿德力说。简单一句话,像一股暖流流进荆海峰心田。

  解决了住的问题,胡安别克 · 阿德力又积极帮助荆海峰寻找新工作。荆海峰身体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胡安别克就在保安公司帮他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有了收入的荆海峰想每月给胡安别克 · 阿德力付房租,被他拒绝了。自此,荆海峰就把胡安别克 · 阿德力的家当作了自己家,每天下班回家后,他都会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胡安别克 · 阿德力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在周围居住,家里都有牛羊,荆海峰就学着给牲畜拌料、喂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荆海峰已经彻底融入胡安别克 · 阿德力的大家庭里。“他们都是我的家人,不管到谁家,他们都会热情地招待我。56岁这个生日我过得特别有意义,这象征着我们56个民族是一家。在这里我真正感觉到了家的温暖。”荆海峰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