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他因支教和他们结缘,十年间他们成为“一家人”

2018年04月07日 10:58   来源:最后一公里

  “孙羽,走!去我家……”自治区粮食局驻柯枰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工作队队员孙羽正在入户走访时,村民阿布都拉 · 阿布都热西提的嫂子开来木汗 · 亚森急匆匆找到他,并告诉孙羽她家来了个亲戚,想让他帮忙拍个合影照。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陈玲报道

  当孙羽带着相机来到阿布都拉家中时,才发现她家的亲戚正是自己的同学——新疆通信管理局干部张强。经过了解得知,十年前,张强就认识了阿布都拉一家。

  2008年,大学刚毕业的张强来到玉尔其村中学支教,闲暇之余张强喜欢去学校的篮球场打篮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当时上高三的阿布都拉,两人一见如故,都喜欢打篮球、喜欢学习语言,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热情的阿布都拉邀请张强到家里住,好友的多次邀请让张强不好拒绝,便从学校宿舍搬到了阿布都拉家。

2009年张强(左)和阿布都拉(右)的合影。

  阿布都拉的父亲阿布都热西提 · 肉孜以及家人对张强的到来很高兴,赶紧腾出了一间房让张强住下。从此阿布都热西提多了一个儿子,阿布都拉多了个哥哥,张强多了一个家。

  在阿布都拉家居住的这段时间,张强和他互相学习语言,一起下地干活、放牧等,“一家人”生活的很和谐。阿帕(阿布都拉的妈妈)担心汉族儿子不习惯这里的饮食,专门从集市上买来了大米、馒头等。

  每次当张强向家里交伙食费的时候,都会被“达达”阿布都热西提“骂”一顿:“你这个傻孩子,我们都是一家人,还交什么伙食费,以后再不要提这事,再提,达达真要生气。”张强明白这是“达达”对他的关爱。

  一年的支教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张强回到了乌鲁木齐工作。只要一有时间,张强就会来玉尔其村探亲。时光荏苒,兄弟阿布都拉考上了新疆医科大学,张强尽自己所能在学习、生活上帮助他;阿帕生病在乌鲁木齐住院了,张强床前床后的照料。

  2017年,在张强多次邀请后,“达达”和阿帕决定来乌鲁木齐看他。张强接上亲戚,在乌鲁木齐观光游玩,并给他们介绍了近几年的发展变化。

  看到乌鲁木齐的发展,阿布都热西提很高兴:“孩子,现在社会发展的真快啊,不仅城市里变化大,我们村里也不是原来的模样了。”他接着说,“现在村里修了柏油路,架起了路灯,我们也都搬到了新房子,门口通了直达县城的公交车,而且还有驻村工作队帮我们致富,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听了阿布都热西提的介绍,张强打心里高兴。

阿布都拉到车站接张强及其母亲。

  一晃十年过去了,阿布都拉有了自己的工作,结婚生子成家立业。但在阿布都拉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希望有一天张强能带着他妈妈来自己家中看一看,住一住。

  2018年春节,阿布都拉的另一个妈妈终于要来看他了。得知这一消息后,阿布都拉高兴得睡不着觉。早早就打扫房屋,准备美食,招待远方来的亲人。为了能将这珍贵的时光记录下来,阿布都拉还让嫂子开来木汗请来了工作队队员孙羽帮忙拍照留念。

“一家人”合影留念。

  “这是我们新建的安居富民房,这是牛圈、羊圈,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家养了500多只羊,大部分的羊都在山上的牧场,今年卖了150只羊,儿子和儿媳都有稳定的工作,全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阿帕拉着张强母亲的手,向她介绍着家里的情况,张强的母亲也为亲人家中发生的变化而高兴。

  “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一家人”又来到了张强曾经居住的老房子,重温那些温馨而甜蜜的日子。看到儿子生活过的地方,张强母亲对阿布都拉一家充满感激,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对我儿子的照顾,让他离家后也能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考虑到亲戚的口味,细心的阿帕还特意为大家包了饺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吃团圆饭,共照全家福,共述亲戚情,共同话党恩。(柯坪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