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社保五项举措惠群众

2018年04月08日 09:22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史传芝报道)参保范围扩大、扩大跨省异地就医范围、实施医保精准扶贫、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政策落实、打造社保经办服务体系……自治区社保五个方面的举措满足群众社保需求,助企业降低运行成本。

  4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总目标,以社保惠民工程为抓手,从五个方面着手为群众添福祉、增便利。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参保范围。截至今年2月底,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070.7万人,比2017年底增加2.7万人;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914万人,比2017年底增加47.4万人。

  扩大跨省异地就医范围,切实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截至今年2月底,全区已累计上传跨省定点医疗机构664家,覆盖了全部县市和20%的乡镇。在国家异地就医平台累计备案7.7万人,跨省异地就医结算0.65万人次,总费用1.28亿元,医保基金支付0.92亿元。

  实施医保精准扶贫,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目前全区深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7%,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年前两个月,全区深度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诊疗24.52万人次,费用总额1.49亿元,医保支付费用1亿元。

  落实“两降五缓三免一落实”等一系列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政策,即降低养老、失业保险费率;允许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项社会保险费;免除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内部退养人员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落实各项已出台的降低生育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同时,还落实企业不再为已满最低缴费年限的退休、退职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2016年5月至今,全区共降低企业运行成本78.61亿元。

  打造社保经办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社保网上登记、缴费、支付全面展开,网站、微信、自助终端、12333电话等多渠道公共服务应用建设不断拓展,实现数据网上行,企业少跑路,以内部流转代替群众跑腿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