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出多项举措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2018年04月08日 09: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2018年,新疆推出多项举措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这些举措包括,扎实推进贫困残疾人尤其是南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等。4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残联了解到,目前全区有6.85万名贫困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今年,新疆将落实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并适时、视情况提高分类施保标准。同时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推动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我区还将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的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通过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综合医疗保障措施,减少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医疗支出。

  此外,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贫困残疾人创办的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优先享受国家扶持政策。

  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副理事长张海燕介绍,今年,我区将加快提高残疾康复服务能力,除了要加快构建残疾康复服务体系建设,还要继续开展残疾人康复人才实名制培训,并高度重视脑瘫儿童的康复救助。

  今年,新疆还将不断推动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机制,加快出台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及无障碍专项规划实施办法。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同时,今年将投入366万元,对1047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责任编辑:张雨哲 ]